暗黑2015 十大年度新闻IS居冠
2015-12-22
美联社公布2015年度十大新闻,犯案魔爪伸向全球多个地区的伊斯兰国(IS)激进组织,以及强权国家加强打击IS,攻占今年一整年的新闻版面,歹戏拖棚的IS因此名列年度新闻第一名。

以下为美联社对美国主编及新闻主管所做年度调查选出的2015年十大新闻。

1. IS

国际联军加强在伊拉克及叙利亚对IS好战分子的地面和空中袭击,忧心恐怖主义的西欧国家也扩大参与角色。IS则宣称发动或启发俄罗斯客机爆炸坠毁案、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巴黎的攻击,以及美国加州圣伯纳地诺郡(San Bernardino)的枪击血案。

2. 同性婚姻

15年前佛蒙特州(Vermont)开先例批准同性伴侣民事结合后,美国最高法院6月判决,全美50州同性婚姻合法。

3. 巴黎恐攻

2015年新年刚过第一周就发生法国嘲讽性刊物“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遇袭案,凶手接着攻击一家犹太超市,共造成17人身亡。11月13日巴黎遭遇血腥屠杀,8名IS恐怖分子发动协同攻击,共夺走130条人命。

4. 大规模枪击案

美国一整年枪击案不断,加州圣伯纳地诺郡枪击案14人死亡;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Charleston)一间教堂,一名白人枪手枪杀9名黑人;俄勒冈州(Oregon)一所社区大学枪击案造成1名教授和8名学生死亡;田纳西州查塔努加(Chattanooga)枪击案4名陆战队员和1名水手身亡;科罗拉多州计划生育协会诊所(PlannedParenthood clinic)枪击案3死。

5. 黑人命丧警枪

在芝加哥、杜尔沙(Tulsa)及南卡罗来纳州北查尔斯顿(North Charleston),警方致命开枪射杀黑人引发辞职及刑事控诉。

6. 忧心恐怖主义

加州圣伯纳地诺郡发生极端化穆斯林夫妻发动攻击后,美国对恐怖主义的担忧激升。

7. 美国总统大选

美国共和党出现一大堆争取提名的参选人,当中地产大亨川普最抢锋头。尽管口无遮拦不断乱放砲,民调支持度仍压过众对手。民主党则仍是由美国前国务卿希拉蕊取得领先。

8. 气候变迁

近200个国家的谈判人员在巴黎达成协议,以遏阻温室气体排放。

9. 查尔斯顿教堂枪击案

白人枪手开枪,造成9名黑人死亡。

10. 欧洲难民危机

为了逃离战乱及艰苦生活,今年将有近100万名移民和难民涌入欧洲。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印尼沉船船长获救 逾70仍下落不明

    下一篇: 美媒:金正恩给习近平布设了一陷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