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的”已应验 吕新华“铁帽子王”预示谁?(图)
2015-12-22

中共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正式卸职,2014年两会期间曾以“你懂的”暗示回应有关周永康的传言,引发媒体关注,最终周永康在当年7月29日落马。今年两会吕新华又以“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回应是否有更大老虎落马,但“铁帽子王”还需要时间验证。

中共官媒《新华网》12月22日报道,吕新华卸任中共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由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接任。

据中共全国政协官方网站资料,2013年3月1日,中共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58次主席会议任命吕新华为新闻发言人。

2014年3月2日,在面对香港《南华早报》记者有关周永康被调查的种种传闻时,吕新华先是沉默数秒,引发全场一片笑声。吕新华回应说:“实际上我和你一样,从个别媒体上得到了一些信息。”他表示,无论官员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国法违背中共党纪,都会受到严厉惩处。

最后,吕新华对记者说:“我只能回答这样了,你懂的。”新闻发布会全场记者爆发出一片笑声。

对此,英国BBC新闻2014年3月2日引述熟悉中共政治的人士评论分析认为,面对有关周永康被调查传闻的问题,吕新华回答模凌两可,既没有截然否认,也没有当场反驳,无疑等于已默认这些传闻。

随后,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中共高官首次公开暗示可能会很快证实宣布周永康接受调查的消息。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纪委宣布对周永康立案调查。周永康成为中共建政以来因贪腐问题被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

2014年8月27日,大陆新浪新闻援引香港《明报》消息,8月25日下午,王岐山在北京与约300名中共全国政协常委会晤时发表脱稿讲话。当被问及“大老虎”周永康之后是否还有更大“老虎”时,王岐山笑而不答;后被问到:“是不是’你懂的’?”王岐山才笑说:“以后你就慢慢懂。”

2015年3月5日,被媒体提问是否还有更大老虎以及郭伯雄是否涉儿子郭正钢案件被抓时,中共人大代表、总后勤部政委刘源笑着回应道:“你懂的。”

2015年2月3日,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刊发署名文章《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文章称“在贪腐问题上,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

3月2日,中共“两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吕新华回应有关“反腐”问题时说:“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有关铁帽子王,大陆新浪曾刊文称指世袭罔替的王爵,源于清代的封爵制度。铁帽子王和其他亲王相比,享有的特权一是“世袭罔替”,隔代不降爵。

网易则称,清朝贪腐无厌的庆亲王奕劻是最后一名被封为世袭罔替亲王,即铁帽子王。中共中纪委刊发关于“庆亲王”文章被外界分析多是暗指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美国之音》刊登旅美学者何清涟文章分析认为,中共当局所指“铁帽子王”,够资格似乎有江泽民、胡锦涛,以及三位前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再加上原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等人。但与“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这一罪状相联的,则好像只有江、曾两人。
    来源: 狄源德 责编: Hai

    上一篇: 市场人士:抓放风波后郭广昌命运存在变数

    下一篇: 《今日点击》2015灾难叠叠 浦志强缓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