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转型成功 年内股价或再涨三成
2015-12-31


曾在2007年以前执手机市场牛耳的诺基亚(Nokia)最新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价格已由10年前腰斩至7.21美元,《巴隆》周刊认为该股具有一年内上涨30%以上的潜力。

2007年也正是苹果推出iPhone手机的一年,此后诺基亚的手机市占率节节败退,2012年开始陷入亏损,2013年诺基亚只好将其手机部门这个烫手山芋卖给微软。

另一方面,诺基亚却在网通设备上大力布局,2013年以22亿美元收购了德国西门子的网络设备部门。今年4月,诺基亚宣布有意收购法国的阿尔卡特-朗讯,预计最早在2016年完成交易。阿尔卡特-朗讯9年前合并至今股价约重挫2/3。

如果此一交易完成,诺基亚在全球网络设备的市占率将达35%,高于华为的20%,仅次于瑞典爱立信(Ericsson)的40%,全球排名第二。

《巴隆》周刊看好诺基亚的利多有三个,首先诺基亚的营收和获利开始触底反弹,2015年将分别增长1%至129亿欧元和11亿欧元,虽然远逊于2007年高峰的510亿欧元和72亿欧元,但却因成本控制得宜而连续两季优于市场预期。诺基亚的ADR价格已自2013年春天低价上涨1倍。

阿尔卡特-朗讯也有相同情况,该公司已由2012年的亏损转为2015年的营业净利6.7%,其ADR股价也在3年内倍增。

其次,阿尔卡特-朗讯还有进一步删减成本的空间,诺基亚称若合并该公司后可在2018年删减9亿欧元的成本。诺基亚当年合并西门子网通部门时曾说两年内删减成本10亿美元,但结果删了15亿美元,删减成本绩效卓著的苏瑞(Rajeev Suri)后来担任了诺基亚的执行长。

第三点,新的诺基亚由于资本投资需求减少和毛利率提升将产生大量的现金,此外减债和阿尔卡特-朗讯的累计亏损可供减税也有助益。巴克莱银行估计,新诺基亚公司2018年来自营运的现金流入将超过企业市值的8%,届时该公司的配息率可达3.3%,也还可用市值的2.5%现金回购公司股票。

市场分析师纷纷看好诺基亚股价的后势,ADR目标价约落在8.63美元、8.75美元和10美元,分别较目前的价格约有19%、21%和38%的上涨空间。
    来源: 张东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书《天堂的记忆》披露儿童的前世今生

    下一篇: 美“富裕病”少年潜逃墨西哥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