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言:加州强烈地震可能性增加
2016-01-08

地震专家最近发布爆炸性学术报告:对南加州威胁最大的圣安德里斯断层(San Andreas fault),地震周期为88年,比传统学说缩短两倍。专家说,芮氏规模8.1地震已近在南加州人家门口!


据CBS新闻1月4日报导,现在已经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这两个断层已经相连。地球物理学家瓦特(Janet Watt)表示,她的研究团队利用水下声学探测仪器,在加州圣帕布罗湾(San Pablo Bay)进行水下调查,发现海沃德断层与罗杰斯溪断层在该处连结起来。
瓦特表示,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晰,我们现在有直接证据表明断层在海湾相连,甚至可能是直接连接。“如果地震发生在断层之间,将会造成毁灭性的后果,这会是一次非常强的地震。”

贯穿南北加州的圣安德里斯断层,多年来被地震专家视为“加州安全的定时炸弹”,何时大地震,地震学家多年来较一致的说法,是250至450年一次,规模7.8左右。但由尔湾加大和亚利桑纳州立大学共同研究多年、1月8日发表在权威学术杂志“Geology”的最新报告指出,圣安德里斯断层下次地震规模很可能高达8.1,破坏力可能北从蒙特瑞县(Monterey County)通达南加州沙顿海(Salton Sea),总长340哩。

据加州地震档桉记载,圣安德里斯断层对南加威胁最大的最近一次地震发生在1857年,规模7.9,震央在北加州蒙特瑞县附近泰洪堡(Fort Tejon),向南延伸200哩,在洛杉矶县北部天使国家森林一带,转而向东延伸到圣伯纳汀诺县的Cajon Pass,靠近现在的15号公路附近。据记载,那次地震前后摇动三分钟左右,导致土壤液化,部分地区下沉严重,一些地区树木连根拔起。不过由于当时洛杉矶地居民只有4000人左右,损失有限。

之后迄今150年,圣安德里斯断层南段,即横跨洛杉矶西北100哩卡瑞索(Carrizo)平原,一直保持休眠状态。

参与本次研究的尔湾加大地震学家Lisa GrantLudwig表示,过去大家一直喊“狼来了”,在她看来,“现在狼真的要来啦”。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露西·琼斯早在2001年8月就曾与联邦紧急措施署谈论过。当时,他们讨论了美国最可能遭遇的三大灾难:纽约遭受恐怖袭击位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超强飓风袭击新奥尔良,第三则是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地列斯断层发生强烈地震。前两个预言已不幸言中,加利福尼亚州是否会发生大地震人们正拭目以待。

      南加州地震中心主任Thomas Jordan也相信,“被捆绑且超负荷的圣安德里斯巨人,现在随时都会爆发”。不过郦永刚教授认为,圣安德里斯断层近期会发生8.0以上地震的说法尚有争议。他认为,近年南加州发生8.0以上地震可能性为50%,发生7.0以上地震机率为99.5%。民众对大地震的防备,仍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绕过国会   奥巴马挥泪推出控枪令

    下一篇: 高跟〝靴〞搏媒体版面 卢比欧打败川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