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离退休高官发信之用意
2016-02-04
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2月号报导,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了习近平致已离退休的高层官员的新年慰问信,并由专人送交。报导还称,习在信中的核心部份指其主政三年来,“遭阻力、干扰、影响和人为设置障碍来挑战。既有明的、也有暗的,更多的是阳奉阴违,是集中来自党内,党内的上层。”习还特意提到是“习惯势力、旧有势力、利益既得势力”等三股负面势力困扰新政。这与香港《争鸣》杂志报导的习近平在去年12月召开的深改小组会议上表示,最严峻的挑战来自内部,来自中共上层相吻合

据称,习近平此举是首开先例,此前没有这样的情形。这大概一是因为从收信人的范围看,既然是由中办、国办和军委办转送,那其应涉及诸多党政军离退休的高官,也就是说,除去被查的和已死的如周永康、徐才厚和郭伯雄外,至少包括江泽民和胡锦涛当政时期的卸任但仍然在世的中共原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等,除了江、胡外,像李鹏、李瑞环、朱镕基、李岚清、温家宝、吴官正、吴邦国、罗干、李长春、贾庆林、曹刚川、贺国强、曾庆红、回良玉、曾培炎、王兆国、梁光烈等皆在其内。如果再将范围扩大,还可包括业已卸任的几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如贾春旺等等。在这些高官中,既有支持习近平反腐施政的,也有对其进行不同程度掣肘的。

二是虽被称作新年慰问信,但在信中却直接点明过去三年来或明或暗的挑战来自高层,无疑是在暗示部份离退休的高官也涉及其中,这些掣肘的离退休高层中有三股负面势力。

三股负面势力中的“习惯势力”大概是指中共党内那些固守马列毛思想等教条主义之人,代表人物如2015年离世的“左王”邓立群,这些人人数不多,但有市场。“旧有势力”大概是指中共党内的保守势力,他们虽然反对“极左”思想,但也反对改革,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思想守旧。这股势力中的高官大多已死去,但活着的却仍有一定影响力。至于“利益既得势力”在高官中应该人数众多,这些人中既有政治既得利益者,也有经济既得利益者,或者二者兼有。他们共同的特征是:攫取了来自改革开放的大部份收益;对限权的政治改革持消极态度;他们具有很大的能量阻扰改革的进行等。2012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就曾首次明确指出利益集团是改革的阻碍。

此外,一直力挺习近平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2014年也曾言,改革的最大阻力是“特殊利益集团”,这与习所言的“利益既得势力”应是同义,而“特殊利益集团”无疑应包括江泽民家族、江派人马和外围与其有利益纠葛之人,涉及中共党、政、军各个层面,而且势力并不小,其核心正是以腐败治国十几年的江泽民。

为何上台三年来都没有如此大范围写慰问信的习近平,却在现在做了?而且可以说是直言不讳,话里藏音,其究竟有何用意?笔者推测或许有两个用意:

第一,在习近平新年伊始批判“太上皇”及定性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政治阴谋活动”等言论首度公开发表,以及在习近平喊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后,习借此方式正式向中共党内高层、尤其是江派特殊利益集团传递自己业已掌控党、政、军权力和局势走向的信息,同时表明自己对党内各种势力的所为一清二楚。

第二,习借此或警告那些还在明里暗里设置障碍、进行搅局的离退休高官,不要再继续阳奉阴违,不要再继续兴风作浪,因为自己三年来的强硬回应已经证明,自己并不惧怕“阻力、干扰、影响和人为设置障碍”。

而去年2月底,习近平亦曾在深改会议上提出“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等,其话外音就是集中火力要找到阻碍其推进一系列举措的势力。从习目前在信中的表述看,习找到的三股负面势力中最大的阻力正是特殊利益集团中的江派,江泽民则是彻底瓦解江派的关键性人物。从各方面迄今释放的信号看,习应对江业已找准了穴位,无论这个“穴位”是贪腐、滥用职权、伪造身世还是迫害良善等。而习这封前所未有的慰问信,焉知不是为最后“击中要害”做铺垫?
    来源: 周晓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军改最新将领变动名单中一红二代受关注

    下一篇: 习近平上井冈山 曾庆红待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