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集资席卷全国 习震怒 公安部密令防动荡
2016-02-15


以e租宝案为代表,非法集资案席卷中国大陆,震惊北京高层。港媒日前披露,预计私人网贷平台(P2P)在今年中期或出现更多丑闻和违约,中共公安部已内部下密令,防控社会动荡。

P2P年中或现更多违约 中共公安部下密令

2月15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上个月中共公安部举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中,高级官员称,非法筹款项目很可能导致6月支付到期时,出现大量违约。一名参与了会议的警方消息人士称,公安各分局被警告,要警惕社会动荡。

两名上海警方消息人士称,警方已经收到命令,加强行动,关闭非法的在线借贷平台,紧密监测,及时对嫌犯采取行动。

流动性通常在年中较紧张,因为商业银行要编撰中期报告,迫使客户偿还短期贷款。消息人士称:“很多债务和在线销售的理财产品很可能在今年中期过期,现在警钟敲响了。”

报导指,北京高层将金融稳定作为重点任务,担忧数千受害人可能走上街头,抗议监管不力。本月早前,国务院要求部级机关和当地政府警惕私人贷款的负面影响。大陆保监会禁止保险公司通过可疑的P2P平台卖保险或进行投资。银监会去年12月决定,禁止P2P平台自行筹集和借贷资金。

P2P金融又叫P2P信贷,是互联网金融(ITFIN)的一种。意思是:个人对个人。

e租宝非法集资案 90万投资者受骗

中共公安部的行动紧随e租宝的倒塌而来。e租宝是中国最大的点对点网络借贷平台,该平台被指诈骗了全国90万投资者合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当局称e租宝为庞氏骗局,警方逮捕了21名嫌犯。

大陆有多个省市民众因为投资e租宝遭受经济损失而不断进行追讨示威。去年年底,12月22日当天共有南京、无锡、镇江、南通、苏州、太原、大同、晋城、济南、青岛、枣庄、淄博、临沂、烟台、龙口、芜湖、淮北、保定、武汉、湘潭、厦门、上海等34个城市的投资人,手持写有“央视混淆视听,误导e租宝受害者”、“还我血汗钱”、“欺骗民众”等字样的横幅、标语,聚集于各自所在地的政府、信访部门以及闹市区,齐声高喊各种维权口号。

其中上海、南京、无锡、南通、苏州的投资人遭到警察镇压,大量投资人被打伤抓捕。

2月13日,中共公安部发布了一个在线平台,让公众报告关于该案的信息。

e租宝的崩塌引发担忧,会出现5年前浙江温州的地下银行系统崩塌类似的信贷危机,当时一些企业家自杀,或者跑路出国。

非法集资席卷全国 高层震惊

P2P业务自2013年开始迅速增长,涵盖支付、借贷、银行和信托产品销售的网络金融服务增速迅猛。P2P贷方本应是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媒介,但缺乏监管引致非法融资热和高利贷计划。2014年后期至2015年中期,繁荣走向衰退之前,大约2万亿元灰色融资市场的资金涌入股票市场,大部分钱来自P2P业务。

银监会称,1,000家内地P2P业务境况不佳、需要清理,这些占总数的30%。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1日至25日,大陆有97家P2P互联网金融公司陆续出事,涉及近百万投资者,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去年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案件频发,涉嫌非法集资的案件从金额、波及人数到辐射范围,比任何一年都来得猛烈,甚至进一步演化成社会群体性事件。仅2015年1月至8月,大陆涉嫌非法集资的立案就在3,000件左右,涉案金额超过1,500亿元。这还未加上最近爆发的e租宝、卓达、泛亚等案件。

这些企业共同特点是,在起家之地很有势力,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外衣迅速突破地域限制,面对市场质疑时非常强硬,资金去向成谜。

2月初,有网民在微博曝料,大陆非法集资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已经远超公安经侦部门处理能力。这些非法集资款里有数量不少的已流入股市,更惊人的风险是来自银行票据被挪用和盗窃。目前有高达10万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处于风险之中。

据说习近平对这种史无前例的、席卷全国疯狂非法集资非常震怒,做出批示,要求孟建柱接手负责金融案件审核。所有P2P,高息理财,信托基金,将全部在10个月之内“一刀切”关闭,同时取消核发的一切合法牌照。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令完成〝现声〞引爆三大疑问  令计划或受严惩

    下一篇: 猴年开局 中共近十名省部级高官被处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