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耳鼻喉学术专家:雾霾让人逐年变丑
2016-02-23
大陆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院长张全安教授等向省市政协提交的一提案称,雾霾会导致正在发育过程中的儿童逐渐变丑。近日,相关话题引发网络关注。

据大陆华声在线2月22日报导,在地方两会期间,“雾霾让人逐年变丑”的微博登上了微博热点,相关话题在网络疯传。

信息来源于今年1月31日陕西省两会、西安市两会上,省市两级政协委员联合国内耳鼻喉学术专家张全安教授提交的一份提案。

在提案中,张教授提出,雾霾会导致发育中的儿童五官变形,形成“雾霾脸”,甚至会因鼻炎导致儿童大脑缺氧。

报导称,微博上搜索到大量“雾霾至丑”的相关内容,医学数据均引用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院长张全安教授的首发微博。

贴文称,雾霾中的有害颗粒和病菌导致的儿童呼吸道疾病会逐年上升,尤其引发鼻炎阶段性高发。儿童一旦患上鼻炎,会引发其改变原有的呼吸方式和睡姿。如因为鼻腔堵塞不自觉张嘴用口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颚久而久之影响面部的发育,一些儿童会出现上唇短厚翘起、牙龈因为长期开口干燥而色素沉着、牙齿排列不整齐、咬合不良、上切牙突出形成龅牙,缺乏表情,形成“雾霾脸”。

而夜间,儿童因为鼻腔呼吸不畅,氧气摄入量会比正常儿童减少近四分之一,引发大脑发育的延缓。

张教授对陆媒记者表示,他联合西安市政协委员冯谭宗提交了一份关于在雾霾环境下加强对儿童耳鼻喉器官保护的提案。

张教授说,“雾霾让儿童变丑”说得有些绝对或夸张,但的确存在医学根据。雾霾中的有害颗粒刺激到鼻腔,孩子容易患上鼻炎。一旦患上鼻炎,孩子呼吸不通畅,鼻黏膜长期炎症造成组织水肿、鼻息肉肥大,堵塞孩子呼吸通道,使其不得不使用嘴巴呼吸。长此以往,孩子的面部骨骼发育确实会受到影响。

网民称:现在呼吸道疾病确实明显增多;感觉这两年雾霾严重,颜值下降。

还有网民调侃:北京雾霾严重,想丑去北京。

中美专家:空气污染可致肥胖

据大陆财新网2月21日报导,中美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小鼠实验,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证明,呼吸北京严重污染的空气,将导致体重增加。

该研究主要作者是昆山杜克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全球环境健康教授张军锋。发布在最新一期《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会志》(FASEB)上的上述研究中,张军锋和其同事们将怀孕小鼠及其后代分为两组,分别暴露于北京污染严重的室外空气和滤净大部份污染物的空气中。

实验结果显示,两组小鼠的饮食结构完全一样,但暴露于污染空气的小鼠在孕期结束时明显更重,它们生下的后代在重复实验中也得出了一致的结果。而体重的增加主要体现在腹部脂肪的明显增多。

张军锋认为,空气污染导致的器官炎症和糖尿病等代谢紊乱是使其体重增加的因素。

从生物机理上来说,空气污染导致肥胖率增加是完全有可能的。

哥伦比亚大学的安德鲁.朗德尔的研究结果显示,生活在污染最严重地区的儿童肥胖率是清洁环境中的2.3倍。

2015年“中国肥胖指数”也显示,空气污染更严重的北方地区,其肥胖率明显高于南方,其中河北更是全国肥胖率最高的省分,高达41.9%。

据外媒报导,2月22日,在美国先进科学协会(AAAS)会议上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导致每年550多万人过早死亡,其中中国大陆和印度占总死亡人数的55%。2013年,中国大陆约16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印度则死亡140万人。

而近年来,中国大陆持续严重的雾霾天气引发全球关注。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外交部辟谣?瑞士公布财产令高官惶恐

    下一篇: 习近平开高层会议 问责施压公安部与上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