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三天持续报导习调研中共党媒 释放什么信号?
2016-02-24


21号社交媒体多维网报导有关习近平19日调研中共官媒称,中国新年习近平首访舆论领域背后深意非同凡响。

这是继中共党媒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9日当天的报导和20日新华网刊登“习近平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调研侧记”后,第三天连续报导该新闻。

2月21日,社交媒体多维刊登一篇长文称,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国新年的第一场调研,选择新闻舆论工作,一方面是新形势下的必然;另一方面则是,顺应了当今世界格局的变迁。

报导称,现今中国出现了“两个舆论场”,即是官方舆论场合民间舆论场,它们之间的关系甚至一度一场分裂,原因就在于一些传播机构与老百姓之间未产生共鸣,且在舆论场中对某部分观点产生偏差,以至于到了严重对立的地步。

显然,北京当局已经注意到了一点,中共官媒固步自封的报导形式已不在受大众欢迎,特别是今年猴年的“春晚”遭到大陆网民几乎是一边倒的吐槽,也证实了这一点。

此外,中共历来都对意识形态极度重视,中共的宣传工作可以说举世无双。中共历史上的历次革命运动都是以宣传打头阵的,这其中包括在中共权利斗争中整中共自己内部的人。央视猴年“春晚”的另一被公认的现象是〝佯颂阴损〞,被视为是对习近平〝故意挖坑抹黑〞的政治恶斗的“春晚”。

其实,央视“春晚”年年都摆脱不了为党唱赞歌的政治使命,但是今年明显被刘云山利用了,也达到了“抹黑“北京当权者的目的。所以习近平19日出现在央视等中共重要的宣传机构正像报导中指出的那样,是”必然“的。

此前,大陆官媒的报导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是重要的舆论阵地。2月19日,习近平同天走访了三家官媒,并主持召开中共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报导还称,2016年对于中共而言是“十三五”(中共第13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北京当局经过三年的大力反腐局后,“舆论引导”首次被纳入中央经济工作的整体布局中,显示了本届中共高层一方面对舆论引导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舆论在经济发展大局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因为在信息化席卷全球、互联网无限扩张、自媒体方兴未艾、金融在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信息、舆论、人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

报导还强调了习近平高度重视中共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从2013年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到去年底视察解放军报社,习多次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得更好,坚持正确导向。

全程陪同习此次调研的刘云山不知听了此话有何感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调研三大官媒的时间也正值朝鲜局势极度紧张之际;同时,外界也在高度注视习近平目前的一举一动,观察习在对朝鲜和南韩态度微妙的变化。在中国的政治时局变速受国际局势的影响下,国际格局的变化也在未来即将发生的中国时局的变动中展开。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65名官员未获升职 网友:与财产公开无关

    下一篇: 湖南法官辞职信网络爆红:求自在于市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