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副市长贪腐6.4亿元 超9个贫困县财政收入
2016-03-06
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谈山西官场腐败:山西一副市长贪腐6.4亿元,超9个贫困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一省金融机构董事长让企业出3.9亿买公务机;老板吞行贿字条,一厅长放心受贿三千万。

外界关注,近年来,山西官场塌方式腐败,大批官员落马。

综合大陆媒体3月6日报导,6日,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山西团开放日谈山西反腐情况称,2014年9月至今年1月17个月,山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8,668起,处分31,164人。王儒林并列举山西腐败案例。

山西一副市长贪腐6.4亿元

王儒林称,山西去年9个贫困县财政收入6.07个亿,而山西查处的一个副市长贪腐金额达6.44亿,超过9个贫困县去年一年财政收入。

这个副市长在北京看中了一套1,420万元的别墅,让老板专门到北京给他付款买下;其在海南游玩看中了一套房产,让陪同游玩的老板出钱给其买下。

一企业投资办煤矿,原计划两年半建成。该副市长向企业要干股钱,企业老板没给,其百般刁难,煤矿八年没有建成,后老板给了其上亿元,才将煤矿转出去。

省金融机构董事长让企业出3.9亿买公务机

王儒林称,山西省一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组织12家企业花了3.9亿,从国外购买公务机,方便自己;其在给企业贷款时,要求企业正常付息外,还要以2%顾问费的形式支付给其控制的公司;其还以银行名义发起成立基金会和飞行俱乐部,挪用基金会和俱乐部基金到自己的公司使用,非法获利。

而据《中国经营报》早前报导,王儒林说的这个贪官就是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永清。她是山西“飞行俱乐部”及山西“汾酒会”两个圈子的重要成员,被指是山西“官商连结关键一环”。在近十七八年中,上官永清和山西省多名政府领导关系异常密切。

2015年7月24日,上官永清被调查。

老板吞行贿字条 厅长放心受贿三千万

王儒林还谈到,山西查处了一个厅长。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这厅长办事,该厅长不同意。该老板就从厅长的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三千万,干不干?

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纸条塞到嘴里、吞到肚里。厅长一看:此人可靠。老板的事办了,厅长三千万也如数收到。

外界关注,近年来,山西官场呈现塌方式腐败,持续震荡。

山西官场持续震荡大批官员落马

根据中共山西纪委、监察厅发布的数据,仅2013年,该省共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1,879人,其中市厅级干部26人,县处级336人。

2013年12月底,山西吕梁市长丁雪峰因买官案被带走调查。据报,案件涉江派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子等。

2014年,山西官场持续震荡。包括山西副省长杜善学,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等大批官员落马。

2014年5月,山西吕梁市前副市长张中生被调查。据陆媒报导,华润集团作为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主体之一,张中生多次参与会见华润集团高管,其中包括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等。而宋林是中共江泽民集团大佬曾庆红的心腹,2014年4月17日,宋林被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少已有30名山西省官员落马,其中包括7名省部级官员、4名省委常委。

据媒体公开资料统计,“ 十八大”后,山西省共有26位厅级干部(包括副厅级)官员被调查。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台灯会闭幕逾2千万人赏灯 创20项第1

    下一篇: 实名微博发江泽民一合照 网民惊呼:习王发大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