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头烂额的刘云山 电视出镜时疲态毕现(图)
2016-03-15


香港《明报》报导,最近发生的连串事件,相信颇令主管文宣的江派常委刘云山大伤脑筋,近日刘云山在电视出镜时疲态毕现,3月13日在主席台上听取中共“两高”报告时,竟被拍到当众打呵欠的镜头。

3月15日,香港《明报》一篇题为《中国评论:两会后的猜想》中写道,今年中共“两会”言论尺度之紧、讨论之沉闷可谓空前。尽管如此,会前还是发生了地产大亨任志强遭舆论围剿、新疆“无界新闻网”发布针对习近平的“劝退信”。开会期间又发生了《财新网》刊出政协委员谈任志强事件稿件被删、《侨报》记者追问新闻法立法进度被记者会主持人喊“散会”、中共官方《新华社》又将习近平误写为“中国最后领导人”等“政治事件”。

报导分析,这一连串事件相信颇令主管文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大伤脑筋,以至近日在电视出镜时疲态毕现,13日在主席台上听取“两高”报告时,竟被影到当众打呵欠的镜头。

刘云山“捧杀”习近平野心渐显

3月14日《明镜邮报》援引中南海知情人士消息称,三年来,刘云山俨然已经成为中共党内与习近平又一分庭抗礼的权贵势力的核心。如果说此前令计划、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等人要推翻习近平,最终让自己取而代之,那么刘云山势力则是要“捧杀”习近平,最终让被扭曲了的“习大大”为己所用。

据知情人士披露,刘云山跨了中共政权的两大支柱——“笔杆子”与“刀把子”。

刘云山从1975年就进入新华社打滚七年;1984年进入内蒙区党委宣传部当副部长、部长三年;1993年之后,他进入中共中宣部,在这里深耕细作19年。

此外,刘云山与中共政法大佬贾春旺是亲家:儿子刘乐飞,与贾春旺的女儿结婚,贾春旺曾任国安部长、公安部长以及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刘、贾联姻,被视为是中共政坛“政治联姻”的典型,刘云山据此也在政法界拥有广泛人脉。

刘云山经营宣传系统40多年,中宣部是中央四个大部里面最庞大的一个,旗下直属的部级单位最繁多,人员编制最庞大,经济实力最雄厚,远超中组部,更是统战部和中联部无法相提并论的。中宣部旗下这些部级单位,不论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办、网信办,还是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是喉舌、耳目,控制信息的筛选、传递、流通,不仅与党组织和党员,也与全国民众乃至中国的国际形象息息相关。

习近平亲信将主掌中宣部

3月12日,博闻社引述北京知情者透露,中共中宣部长刘奇葆已确定今年年内下马,该职位将由习近平的心腹爱将黄坤明接任。报导还称,中宣系统整个架构都要调整,这是习近平要重掌中共意识形态、为明年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舖路的一个大动作。

此外,习近平已将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中宣部视为肃整的对象。原因在于现主管宣传部门的负责人不能准确地领会和诠释习近平的思想,甚至有意扭曲误导,经常让习近平“背黑锅”。

报导还称,明年的中共“十九大”将是习近平第二个任期的开始,也是真正“习近平时代”的开始,中共“舆论先行”的传统,使中宣部将首先成为“十九大”人事布局的第一个棋子。消息人士指,今年秋的六中全会前,中宣部的调整将要首先完成。

据知情者透露,接刘奇葆出掌中宣部者,将是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59岁的黄坤明曾在福建工作17年,官至龙岩市长,期间与在福建任官的习近平有交集。后黄先于习调往浙江;习任浙江省委书记,黄先后主政湖州、嘉兴两地;习调上海市委书记后,黄升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长。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位后,2013年10月黄调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长,次年12月任常务副部长,接掌中共中宣部的架势明显。

消息称,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曾一度力保刘奇葆,但无碍习近平换马的决定。此外,刘奇葆去职的时间应该在今年秋天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但也许会更早。

来自中纪委系统的官员透露,现在习近平、王岐山的矛头已开始对准中共中宣系统,有数名身居要职者将面临双规、调职或贬职是肯定的。“刘云山会出一身冷汗!”该官员说,“没有人可以担保刘本人一定不出事。”
    来源: 唐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宣部名声极臭或改名 曝二刘仕途不保

    下一篇: 周晓辉:宁波市长被查涉浙江“首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