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宁波市长被查涉浙江“首虎”
2016-03-16
3月16日,中共两会落幕的同一天,先后有两“虎”被查,其中之一是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而早在两会前夕,就有人在网上发帖询问“卢子跃真的被查了吗?”回复中有网友直接表示,他已经被中纪委带走。中纪委“忍”了两周后,确认了坊间的说法。卢子跃也成为浙江的第二只副省级“虎”。

从目前海内外发布的消息看,卢子跃被查涉及向2015年落马的浙江“首虎”、原浙江省政协主席斯鑫良行贿。出生在浙江东阳的斯鑫良曾任东阳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湖州市委书记等,2001年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2个月后任组织部部长,在这个掌握著官员升迁的重要职位上做了8年,2010年后任政协副主席,2013年退休。其被查罪名中有“收受巨额贿赂”一项,卢子跃为向上攀爬向其贿赂完全有可能的。

资料显示,出生在浙江永康的卢子跃,在任永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后,也曾在东阳市任副市长、市长,而这或许成为了他与斯鑫良搭上关系的桥梁。在他此后担任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兰溪市委书记,台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丽水市委书记,浙江省副省长等职务的过程中,究竟在何时向斯鑫良行贿,后者给予了他怎样的助力,想必中纪委已掌握确凿证据。

据《丽水日报》报导,2011年,时任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的斯鑫良来丽水进行专题监督调研,当时作为丽水市委书记的卢子跃还曾全程陪同。两人关系由此可见。

也应该是在东阳任职期间,卢子跃与斯鑫良的同乡兼好友、广厦集团创始人楼忠福,也建立了某种关联。或许还是楼忠福向斯鑫良引荐了卢子跃。此前有消息称,是楼忠福供出了昔日好友,而卢子跃行贿之事或由斯鑫良吐露。

在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斯鑫良的帮助下,楼忠福的广厦集团也做得风生水起。2013年该集团总资产达到328亿,企业规模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0强第九位。根据媒体报导,楼忠福接受调查是因为牵涉令计划一案。据悉,他与令计划的侄儿令狐剑、大嫂孙淑敏曾在2002年合资成立了一家公司,公司在2007年令计划升任中办主任前注销;此外,他还与令的妻子谷丽萍曾担任要职的青少年工作主管单位有过重要合作。可以想见,双方在合作期间,楼忠福一定主动输送了不少利益,作为回报,令家应该也帮助其“摆平”了某些棘手之事或为其打通一些关系。而为双方牵线者正是斯鑫良。

随着楼忠福的被查,其在浙江庞大的政商关系网也被撕开,斯鑫良落马开了第一个大口子,其子斯力也被带走。有消息称,斯鑫良深度介入了震惊全国的吴英案,纵容楼家低价鲸吞吴英资产。而在斯鑫良落马后,卢子跃被查,或许昭示著已平静很长时间的浙江官场开始震荡,因为向斯鑫良行贿的绝不止卢子跃一个人,在其打造的政商关系网中,一定还会人落马。
    来源: 周晓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焦头烂额的刘云山 电视出镜时疲态毕现(图)

    下一篇: 越来越多的反抗者公开挑战中共审查机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