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直言 “电视认罪”干涉司法(图)
2016-03-21


中共官方让未经法庭审判的异见或敏感案件当事人“电视认罪”的做法饱受各界诟病。日前,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祁建建公开表示,“电视认罪”的做法干涉司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3月18日,社科院举行记者会,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蓝皮书。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祁建建在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在回应有关“电视认罪”的问题时表示,这种做法是涉及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权力的问题,包括检察院、法院的权力。

祁建建直言:“能不能不受电视、新闻和传媒的影响依法独立审判,这是司法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和关键的问题。”

事实上,长期以来,中共官方让未经法庭审判的当事人“电视认罪”的做法受到各界批评。

2月美国政府公开谴责了这种行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出,强迫公民在电视上公开“认罪”不但违反了法制原则,也违反了中国宪法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条款。

3月10日,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美国、英国、瑞典等12国曾联合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用“电视认罪”的方式指控未经法律程序的涉案人士。

中共两会前夕,大陆《财新网》罕见针对公安部与中宣部的提案者、律协副会长、政协代表朱征夫进行专访。朱征夫接受专访时指出,“电视认罪”,并不等于真的认罪,更不等于真的有罪。而“电视认罪”一方面容易导致“舆论审判”,误导公众认为犯罪嫌疑人就是有罪的,另一方面,有明显的迫使检察院将案件提起公诉、迫使法院做出有罪判决的倾向。

3月14日,海外博闻社爆料,近两年在大陆流行的“电视认罪”由中宣部提出和主导。报道称,这种做法,是前两年中央维稳办召开的维稳案件讨论会上,由中宣部分管新闻的副部长蒋建国提议的。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认为,长期以来文宣系统被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派系把控,刘云山经常在舆论上给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当局添乱。如今,中共社科院专家公开批评“电视认罪”的做法,这或由社科院先开始批评文宣口,很有可能是当局对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清算的开始。
    来源: 端木珊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反习公开信曝多股幕后势力 刘云山子卷入

    下一篇: 反击宣传口高级黑?曝习近平心腹探望《炎黄春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