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阆中再现讨薪事件〝杀鸡儆猴〞失灵
2016-03-24


再来关心中国大陆的讨薪风波。上星期曾公判讨薪农民工的四川阆中再发生跳楼讨薪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有评论认为,要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必须抛弃中共专制统治制度。

3月23号上午,四川阆中再现工人讨薪,数名民工爬到阆中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楼楼顶,准备跳楼。

网路照片显示,一名男子站在楼顶边,悬挂出〝联名向政府讨要血汗钱〞字样的条幅。另一张照片显示,阆中政务中心楼下有消防车和救护车,以及救生床。

当天下午,阆中官方发布通报称,经初步核实,拟跳楼的男子刘姓,2014年与天河公司的邓某签订施工合同,承揽该公司部分工程建设。后多次向邓某讨要工程垫款和保证金,因邓某涉嫌犯罪被逮捕移送起诉,刘某自感要钱困难,因此用所谓〝非理性〞方式追讨欠款。

阆中市刚在一周前(16号)对8名讨薪民工高调游街、公审判刑,引起争议。

有广州网友发帖说,又是阆中!你不会又来公审吧!?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谘询服务部主任张治儒表示,中共公判讨薪民工有〝杀鸡儆猴〞的意味,解决制度问题才是根本。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谘询服务部主任张治儒:〝抓一个典型案例,让你们〝非法〞讨薪是怎么样一个结果、怎么样一个下场。(不过)公判肯定吓不倒工人讨薪,工资收益是工人生活来源,没有工资他怎么生存呀,拖欠工资的问题去解决讨薪的工人,把讨薪的工人去审判,完全是不合理的,也不合法的。〞

有湖南长沙网友质疑政府回应:理性要钱的方式是什么样子,能要到工资吗?

张治儒:〝通过所谓的依法理性维权根本拿不到工资,有一些企业老板跑路了,你怎么去理性依法维权呀?官司打到最后,你根本就拿不到钱,你叫工人怎么理性呀,几个月的工资,几千、上万块钱一下就没有了,你怎么理性呢?一家大小的生存来源都没有了。〞

有网友感叹:为了血汗钱,农民工必须去跳楼讨薪,还要冒公审的危险,可悲!

 
    来源: 易如、舒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东毒疫苗引发恐慌 上百家长游行 

    下一篇: 王岐山深夜“打虎” 广东省委常委李嘉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