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的温度

阳光的温度

2016-03-21


昨天,气温骤降。虽然阳光灿烂,但在外面晒著太阳,却没有一点温热的感觉。

孩子在室内待了一天,下午迫不及待地要出去玩。我带她到了公园,里面空无一人。孩子一点不介意公园的冷清,更不介意阳光的清冷,撒了欢儿似的在公园里跑来跑去。

前一天的中午,我在家晒太阳。阳光隔着玻璃照进来,真真切切提高了室内的温度。晒了没十分钟,感觉后背都是热的。和朋友说起,我一再强调晒太阳是多么舒服的事情。而昨天的阳光,好像是来自另一个太阳,完全不一样的温度。

也许是天太冷了,阳光的温度被冷空气给吸收了吧。或者是风太大,吹得阳光不能稳稳照到人身上。阳光的温度应该是一样的吧,只是因为外界条件的影响,人对阳光的感受变得有差异。我奇怪的是,孩子怎么就一点不介意这透入骨髓的冷。

我跟在后头,只见她一会儿停下来看看路边的天使雕塑,一会儿端详一下装饰园子的大石头,一会儿仰头对着树丛里飞过的小鸟大笑,一会儿指著水池里的冰问我生活在冰下面的鱼会不会冷。孩子玩得越开心,我和她之间的反差越大。

公园的设计的确很好,天气暖和的时候,我也喜欢在园子里长时间漫步,随处都有好看的风景。只是,在这样清冷的时候,我看着石头感觉很冷,看着雕塑感觉冷,看到那些在风中摇摆的树枝更觉得冷。

我几次问孩子,外面太冷了,要不要早点回家。她都不答应,告诉我说,一点都不冷。听孩子说了几次不冷,我才反应过来,对这同一片天地我们的认知是相反的。我甚至觉得连阳光都是冷的,我对周围所有景物的感知都深深蒙上一层冷的外衣。

孩子想在园子里玩,对园子里一草一木、一石一鸟都深有兴趣,她根本不在意气温的高低,所以没有受到冷与不冷的影响。我向往舒适和温暖,怕冷,不想挨冻,反而步步都摆脱不了冷的影子,眼睛里看到的一切都是冷的。果然是,越是介意的东西,人越容易受其左右。我抬头看天,阳光依然温热,一切在于以怎样的心态去感受它的温度吧。想通这一点,我也跟着孩子小步跑起来……
    来源: Jasmine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