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我许一个好名字

妈妈给我许一个好名字

2016-03-15


回家途中,高速公路有些塞车,以至耽搁了回家的时间,当我的引擎一熄火时,母亲就在门前引颈翘望着。母亲应该等了一阵子了,心中顿时暖热了起来!

“有塞车吗?怎么那么晚?有吃饭吗?”母亲的问题好多好多,让我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回答,就用一个拥抱当答案吧!

她退休后,最开心的是我何时能“回家”?过往,在岛国之北工作、生活的我,常因懒惰而忘记要常回家看母亲。母亲退休后,总会在话筒那一端,殷勤地询问:
“菜园的农作物刚采收起来,要不要回家一趟?”

“隔壁三婶要嫁女儿,可以回家庆贺吗?”

“节日快到了,想不想一起去聚会吃饭呢?”

母亲的勤奋催促,让我回家的时间与次数渐渐变多,慢慢地,只要有空闲,我便归心似箭地返乡探望家人。

今早,我们相约到乡间骑车,在天色半亮半朦时就启程了。

“你看,那畦田水顾得很好,满田绿波摇曳,真美!”母亲提醒我,把眼光往右方望去。

绿油油的稻苗姿态果然随风飘荡,不仅赏心悦目,也带给人心旷神怡的舒畅。“何时这个晒谷场妆点得那么有创意、有风味?碾米机、米筛、斗笠、蓑衣都摆出来了耶!”我忍不住喊出声来。

陪着母亲在蜿蜒的小路骑逛著,太阳倏然从厚重云层中奋力跃出。这橘黄染红苍穹的震撼,让我喊了一声:“妈!天边的太阳出来了,你看,光彩夺目,好美!”

妈妈突然笑得很开心地说:“你和小时候一样,什么事情都会先叫妈妈看!”

“你看,一阵大雨来,稻子也淹没了;田稼人呀!也默默准备下一次的下苗,欢喜做,甘愿受,这才是人生呀!不过,我相信我的女儿阿慧一定是有智慧的!”这句话说得好甜、好暖,让我有了剪除芜杂心绪的勇气。

母亲可能不知道独自在城市闯荡的我发生了什么事,却永远相信我可以笑笑面对这些人事,因为我的名字叫“怡慧”。

“多谢阿母,送我的好名字!”我有些感激地说。

“我选很久,很久!就想许你一个好名……”母亲边笑边骑着车。

母亲呀!谢谢您。每次回家都像充电之旅,就让我带着您送我的名字终其一生,实现您为这个美丽名字许下的爱与祝福。

故乡的阳光好疗愈,总是一派温暖灿烂,转入苍郁迤逦的林道,劈面而来的清新况味盈满着胸臆,好愉悦的心情。

那么简单的随意骑骑逛逛,都能邂逅许多恬静的幸福。这一次,我感知到母女灵犀互动的甜蜜,也明白生活快乐的态度,希望把这小确幸带回台北,让生活弥漫澄清透明的智慧,继续前进!谢谢母亲许我一个好名。
    来源: 宋怡慧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