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副市长离奇坠亡 涉更高层贪腐内幕
2016-03-24


深圳前副市长陈应春前晚(3月22日)被发现坠楼死亡后,有消息称此事或与他和深圳前市长许宗衡间的瓜葛有关。

陈应春曾与许宗衡一起在深圳为官多年。2003年,两人先后任深圳市副市长。许宗衡还兼任市委副书记。2005年,许宗衡升任深圳市长。从当时的媒体宣传来看,许宗衡与陈应春一直是合作颇为紧密的上下级,经常一起到各单位调研,还一起出访澳门等地。据传许宗衡的核心官商小圈子中就包括陈应春。

到2009年,许宗衡被双规及调查。2011年他因受贿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该案当年曾为外界揭开深圳乃至中共高层买官卖官黑幕的一角。

1990年后,深圳作为中国特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因此成为中共官员眼中的唐僧肉。当时的中共党魁江泽民自然尽可能将当地高层官员的任免抓在自己派系手中。比如1997年至2001年间任深圳市委书记的张高丽是江的亲信及门徒;下一任市委书记黄丽满不仅曾任江泽民的秘书,更是人人皆知的江泽民情妇。

许宗衡在2003年由深圳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升任深圳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打破了深圳高官一般由外省高层或中央部委调任的惯例。有媒体曾披露这与他投靠黄丽满有关。陈应春也是在此时站队成功,才获得提升。还有广东官场人士曾透露,许宗衡为升官,曾向曾庆红之子曾维行贿5000万。

为弥补买官的“成本”,许宗衡掌握深圳市大权后,就开始通过卖官及大型工程审批捞钱。法庭卷宗显示,深圳市龙岗区原区委书记余伟良、深圳市龙岗区原政协主席陈胜兴都曾向许宗衡买官。曾与许宗衡结拜兄弟的大陆政治内幕作家师东兵还在网上公布,许宗衡“公开列出的卖官标价是:一名区的正职不低于1000万元;大集团正职不低于800万元;一般的局长在500万元到600万元间”。

不过,官方最终用受贿3000多万元的指控了结了许宗衡案。其背后涉及更高层贪腐黑幕是否会因此次陈应春的突然死亡被曝光,就颇值得期待。

有媒体透露,几年前关于陈应春腐败的消息就已广为流传,全靠黄丽满及许宗衡力保,他才躲过一劫。更有接近政府高层的知情人士称,去年已传出有相关部门对陈应春进行调查的消息。去年6月,时年58岁的陈应春在市政府换届时宣布提前离任。官方也未提对他会另有任用。

另外,由于陈应春在任副市长期间,主管的是当地金融事务,外界还猜测,他此次被调查是否与金融界打虎有关。去年在家坠亡的国信证券原总裁陈鸿桥就和陈应春在业务上颇有交集。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公布疫苗嫌疑人名单 药监局别有他意

    下一篇: 涉“金融政变”中信6高管离职 刘云山子去向成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