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李不和?李克强缺席深改组会议原因曝光
2016-03-26


近日,习近平主持举行了中央深改组第22次会议,集中通过了8项改革意见。该小组第一副组长、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缺席了此次会议,引发外界关注,部分媒体据此猜测李克强是否有被边缘化迹象。但据陆媒报导显示,李克强同一天在海南会见湄公河五国领导人。

李克强缺席深改组会议原因曝光

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3月22日举行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依惯例由深改组组长习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常委、深改组副组长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了会议。另外,深改组成员及中共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列席了此次会议。

外界注意到,在以往的正式报导中,第一句的固定文字内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新华社的报导显示李克强缺席了此次会议,很快引起外界关注并引发一些猜测,认为这或是李克强被边缘化的迹象,并进而结合两会期间习李的表现来猜测二人是否不和。

不过,李克强缺席此次深改组会议的真实原因很快得到澄清。据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23日的报导称,3月22日,〝李克强在海南省三亚市欢迎来华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的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寮国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和越南副总理范平明〞。

据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是李克强本人在2014年11月第17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倡议,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大陆与湄公河国家的合作,提升此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与东盟共同体建设等。

事实上,李克强缺席深改组会议并非首次。在2015年7月1日,李克强就未参加中央深改组第14次会议。因为在2015年6月28日至7月2日期间,李克强正出席第17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法国。

除李克强外,另2名副组长,刘云山和张高丽也缺席过会议,如张高丽曾两度缺席,都因不在北京,一次是去苏州出席与新加坡的副总理级会晤,一次是出访新加坡。但耐人寻味的是,2014年9月29日的第5次会议,刘云山没有参加,原因不明。

习近平两会不为李克强鼓掌有隐情?

早前,外界一直有部分舆论声称,习近平与李克强〝不和〞。中共两会期间,李克强宣读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场持续给予掌声,但习近平却表情严肃,没有鼓掌,两人也未有交流,引起媒体关注,有舆论更据此分析称,或显两人〝矛盾〞已公开化。

近日,颇受外界关注的大陆消息人士〝紫荆来鸿〞在海外发文表示,外界部分媒体对习、王、李关系的解析过于偏重〝历史〞而缺乏与现实结合的考量,只有平面分析,没有立体视角。

文章举例说,当年战国时期的信陵君与侯赢、朱亥之间,是无需用堆砌出的笑脸和握手来维系关系的。由于两会期间,宣传领域连续爆出任志强事件和无界公开信等事件,可谓〝乱象丛生,敌我难辩〞,令习近平倍感心烦,这种时候跟自己的左膀右臂没必要〝装〞。

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也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所谓的〝习李不和〞属于无中生有、无稽之谈,经不起真正的推断。他认为,目前习近平班子可以更好的运作,靠习近平为中心的〝铁三角〞组成、外加俞正声,就足以保证核心权力能够正常运作。

他指出,习李王非常清楚,在两军对垒的当前局势下,如果他们分道扬镳,唯一的结果就是被政敌〝消灭〞。所以,他们之间的关系,恐非敌对阵营一两句话煽风点火就能离间。

辛子陵并进一步推断,制造这些舆论的幕后黑手就是江、曾(江泽民及曾庆红)派系,因为他们已经不具有足够的力量攻击习李王阵营,只好采取分化的方法,希望瓦解〝铁三角〞,从中渔利。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乱局纷呈 温家宝出新书挺习近平?首曝罕见年轻照

    下一篇: 疑涉倒习近平公开信贾葭传被释 律师:一场误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