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中宣部噤声 任志强连续三日“现身”微博
2016-03-26


中国网络大V、知名房地产商,有着“任大炮”称号的任志强因质疑“党媒姓党”被中宣部揪住不放,并被强制禁言。以敢言著称的“任大炮”并未就此消声,而是通过“华远会”的微博以“任志强推荐三本书”名义连续三日对外发声,不过这些微博犹如昙花一现,现在已全部被删除。

任志强因在上月发微博质疑“党媒姓党”,而遭大陆官媒文革式“鞭笞”,“帽子棍子”齐下,并呼吁要将其开出中共“党籍”。就在外界认为党媒的行为系“中宣部系统组织攻击任志强”时,任志强实名注册的微博帐号遭“封杀”。

随后事件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中宣部开始下令各媒体噤声冷处理。而就在事件看似平复,任志强所任董事长的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华远会”认证微博接连三天推出“任志强推荐”专题。目前这些微博已全部被删除。

任志强推荐书籍挖出真相引围观

3月21日该微博发出“【任志强推荐】《德克勒克回忆录》”。此书作者德克勒克1993年与纳尔逊•曼德拉一起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一回忆是南非变革的一个历史印痕的刊刻,在“逸闻趣事”中展开南非转型的画卷,但沉重与代价都难以阻止一个制度的终结——民主政治的和平过渡,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碎裂。

该书留给人的是在“权力运作和历史转变机制”中如何获得洞察力并推动对桎梏的“解锁”,并在对生命和信念的深入思考中让枷锁脱落。

其实,在任志强推荐之前,新京报在1月初曾连载对该书的推崇与介绍,其中专门提到“没有哪个权力者愿意把自己钉上镣铐、关进铁笼,钥匙交给人民”,但同时又指出,政治家优秀或拙劣、伟大或渺小,正取决于对天下大势、世界潮流的判别,与应对压力的方式:化压力为动力,还是使压力叠加为更大的压力。

3月22日上述微博称“【任志强推荐】《帝国的溃败》”,这本书成书于去年8月。其介绍中称,书开篇直指“帝国溃败的根源”——养人的官僚制度、怀柔的天下体系。

这本书也是以历史事实解构历史,特别是在清帝国也不乏“能人”,也有颇多的变革情况下,“洋务运动、清末新军、戊戌变法,在体制不改的情况下,收获甲午战败是必然的结局”。

以史论今,借古讽今是这本书的一个看点,“教育行政化、寒门无贵子,中国人变得焦虑、浮躁、不敬业、不信任”。作者认为,中国在辛亥革命之前“每个政权都是官僚型的帝制”,但显见这块土壤上任何政权都有可能导致“国家机器“出现崩溃性的停摆”,这是积重难返的必然。

“任志强的官方微博”3月23日又出来“【任志强推荐】《生活与命运》”——

瓦西里·格罗斯曼写于1960年的俄罗斯文学作品,真实记录了“战争与极权撕裂人性”的区间历史,而其中一个细节展示该书对前苏联当局是“不愉快”的作品:成书一年后,一伙人闯入格罗斯曼的住宅,将书稿搜走,并没收了相关草稿和笔记。格罗斯曼曾致信赫鲁晓夫,请求“还我的书以自由”。

有意思的是财新网以这“不是另一本《战争与和平》”为题在去年9月30日推荐。而上述细节就是该书披露出来的。

可以说,格罗斯曼扩展了索尔仁尼琴有关“古拉格群岛”书中的描写,而这本书被称“二十世纪的人间地狱”,在此后杜斌《小鬼头上的女人》等一系列揭露中共劳教制度的惊天秘密的报告影片出来之后,人们才发现斯大林集权暴政时期仍旧没有将人类罪恶演绎到巅峰,而中国大陆的劳教制度超越了所有专制体制下的罪恶。

微博“华远会”以任志强之名推荐的三本书,昭示同一个主题:变更体制是国家的未来。但事实上在此之前,该微博在2月29日还推出了任志强的自传“野心优雅”,并称:“答案式的敎育,让许多人失去了自我,变成了被指挥和被塑造的标准化。所有人都只能有一个统一的想法,否则就被惩罚,于是因为怕惩罚,就放弃了独立思考和责任担当,于是就失去了创新与创造力。”

这段指向明显的话是任志强60万字自传体回忆录中被删除了十几万字的残留。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部署十九大 胡春华‘臂膀’升任宁夏副书记 

    下一篇: 药监局司长:中国疫苗监管达世界先进水平  被30万网民骂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