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发新书 首次披露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
2016-03-27


日前,温家宝新书出版,首次公开了他在地质系统内鲜为人知的工作、学习等很多细节,其中包括从未想到进京为官、地质系统内的“遥测”乱象、中国农村人的贫瘠等。

《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近日由地质出版社出版,3月25日起在全国公开发行。书中收入温家宝1968年至1985年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的工作、学习笔记160余篇,手迹影印件632幅。这是温家宝从现存45本、400多万字的笔记中摘选的。

温家宝从1960年到1965年在北京地质学院学习;1965年到1968年在北京地质学院攻读专业研究生;1968年到1982年在甘肃省地质局工作,曾任甘肃省地质局地质力学队党委常委、副队长,甘肃省地质局副处长、副局长;1982年到1985年调任地质矿产部,曾任地质矿产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地质矿产部副部长等职务。 该书首次公开了温家宝从1968年至1985年间的工作、学习及人生感悟等很多细节。

鲜为人知的细节
在《温家宝地质笔记》书中,温家宝说,“我特别爱读名人传记”。在学校学习期间,温家宝除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孔孟老庄、商鞅、王安石、范仲淹的论述外,也阅读了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歌德、亚当·斯密等名著。

他也阅读了林肯、华盛顿、丘吉尔、甘地等国外很多名人的书。

到甘肃省地质系统工作后,在行内,普遍用“遥测”的方法代替实地观察、定点了事。在野外考察中,他从未定过一个“遥测点”。

1978年12月,温家宝出任甘肃省地质局任命为地质力学区测队(原区测二队)副队长、党委常委;1983年10月,任地矿部副部长。他在管理工作笔记引言《梦里常回祁连山》中写道:

地质队员在野外考察时的工作和生活是单调枯燥和艰苦危险的,但他在困难的环境中保持尊严。

书中说,对他来说,为“官”本是偶然之事,特别是进京“做官”,是自己根本没想到的。他还点名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是他升任副部长的引路人,不然他仍可能还在大山里。

在笔记中,他还描述了一个中国农村贫穷现象。1979年1月曾看到几个衣服褴褛的孩子捡煤球,令他想起了1978年冬天在酒泉火车站的候车室遇到一个长发垢面、上身一丝不挂沾满泥巴、下身穿着破旧的裤子的孩子在睡觉,无疑是个贫苦农民的孩子。这让他陷入了沉思……

他还披露了一些其它事情,如他母亲怕他到西北后冷,“特意亲手织了一件毛衣”等很多往事。

温家宝敏感期再次“露面”

近2天,陆媒对温家宝的新书及事迹进行了高调报导,引外界关注。

温家宝被指是打击江派的主要人马,是江派的“眼中钉”。重庆事件爆发后,温家宝曾力主要求调查江派地方大员薄熙来,薄熙来落马后,温家宝在政治局会议曾要求调查周永康。

在习江斗的关键时期,温家宝多次露面,力挺习近平。目前,江派人马在国内利用无界新闻网攻击习近平、习近平3月底将外访期间,温家宝再次“露面”。

外界认为,温家宝本次高调“露面”,这不是简单的“巧合”,此前习近平外访或习江斗的关键期,也多次高调露面或通过媒体间接“露面”。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东平邑发生3.1级地震 地面多处塌陷

    下一篇: 上海28家单位被巡视 官场将掀更大风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