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现罕见“让座” 暗藏中南海人事动向?
2016-04-04


美国当地时间3月31日,在沃尔特华盛顿国际会议中心进行的中美元首2016年的首次会晤结束。随习到会的高层人事仍然是焦点之一,其中刘鹤首次现身习奥会,被认为是观察中共十九大人事的重要细节。

据博闻社4月1日独家披露的习奥会内幕细节,因此次核安全峰会是奥巴马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峰会,白宫方面安排了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以及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等高级幕僚,共同陪同奥巴马出席相关活动。

而中方陪同人员,除习近平的重要幕僚王沪宁、栗战书和杨洁篪外,习近平的另一位核心智囊成员之一的刘鹤,第一次参加“习奥会”。

报导分析说,这是习近平的刻意安排,以让刘鹤逐渐从幕后推向前台,从而有意向外界释放某种信号,尤其是中共19大重要人事安排的想象空间。

不过,由于目前中国大陆时局诡异,中共到底还有没有十九大,外界仍存疑虑。

博闻社消息说,此次习奥会的会议室确实太小,座位空间有限,双方陪同人员只能一个挨着一个。可能为让习近平坐得更加“舒服”,作为习近平重臣的王沪宁,从第一排悄悄退至第二排,杨洁篪随后也主动错开位置而“退后”就坐;而美方陪同人员,则一直与奥巴马“挤”在前排。

报导认为,王沪宁和杨洁篪的上述罕见“让座”举动,是配合习近平,故意突出首次登场习奥会的刘鹤。

现为中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的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经济智囊中首个重要成员。据报,2013年5月,习近平曾亲自向来访的美国政要介绍刘鹤,并称刘鹤对他很重要。

3月28日,大陆时政微信公号“政知局”发文称,据不完全统计,公开报导里刘鹤近两年到地方调研密集,2014年至今有6次,其中2015年9月、10月、11月连着三个月调研。

文章说,1月18日上午,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布·卢就汇率和股市问题电话沟通,而过去这一角色都是汪洋。这也许意味着刘鹤将更多地走向前台。

纽约时报中文网去年9月28日文章《习近平的核心集团》认为,处于习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员,包括王岐山、刘鹤、栗战书、王沪宁、刘源等五人。

文章还强调说,“习近平从前任胡锦涛的经历中习得了有关掌权重要性的一课:江泽民退休之后仍然在幕后操纵权力,令胡锦涛工作起来束手束脚。”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拿马密件曝谷开来复杂得惊人的控财手法

    下一篇: 贾庆林李鹏家人等被曝 涉避税隐匿资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