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李鹏家人等被曝 涉避税隐匿资产
2016-04-04


涉及1150万分税务资料的“巴拿马文件”周日晚被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曝光,利用国际避税天堂进行离岸交易避税的各国权贵被披露。前中共高官贾庆林和李鹏的家人、落马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及影星成龙等人的名字赫然在列。

“巴拿马文件”是由匿名消息人士从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行取得的内部文件,涉及1975-2015年共40年间的资料,包括21.4万份离岸数据、电邮、金融表格、护照及公司纪录。数据总容量有2.6TB,相当于6百张DVD光盘,比2013年曝光的维基解密数据还要庞大。

获得这批文件的德媒《南德日报》 (Sueddeutsche Zeitung)知道自己无法独立处理如此庞大的数据,向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公开了文件。该同盟与来自78个国家的媒体合作,历时一年,梳理出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出售空头公司,为其顶级客户境外洗钱或避税的国际秘密网络,涉及全球100多个政治家及政府官员,被列出的中共高官包括:

李鹏,1987至1998年任中共总理

在李鹏于任职总理期间,他的女儿李小琳与丈夫刘智源在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成立Fondation Silo基金。李小琳夫妇是该基金的权益拥有人。该基金又是设在英属维尔京群岛上的Cofic Investments有限公司的单一股东。

至于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资金来源,李小琳的代表律师当时向冯赛卡律师行表示,是协助客户由欧洲出口重型机械至中国的利润。

资料显示,李小琳通过该律师行设立公司时,提供的香港特区护照及背景介绍信上,自己的名字都是“刘李小琳”,让冯赛卡律师行都没有发现李小琳与李鹏的关系。

贾庆林,2002至2012年任中共政治局常委

贾庆林的18岁的外孙女李紫丹 (Jasmine Li)2010年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时,已是Harvest Sun Trading有限公司的单一股东。资料显示,公司2009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由中国名表零售连锁集团亨得利创始人张瑜平于2010年12月以象征性1美元转让给李紫丹。

李紫丹同时还是另一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Xin Sheng Investments ”的单一股东。

由于李紫丹以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的名义持有上述两家公司,其名字不需要刊登在注册文件上,令她的身份得以保密。

薄熙来,2007至2012年任重庆市委书记,现被判无期徒刑

2000年9月,法国建筑师狄维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协助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成立了一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空头公司,狄维耶也握有该公司部分股权。此前薄、谷案庭审资料显示,该公司 用薄熙来家族贪污所得款项在法国南部秘密购入一处价值320万美元的别墅。

除此之外,冰岛总理冈劳森(Gunnlaugsson)、俄罗斯总统普京、阿根廷球星梅西都被发现通过该律师事务所拥有离岸公司。港星成龙也被发现由这间事务所协助管理6间公司。不过国际记者联盟表示,尚未发现证据显示成龙设有离岸公司。

避税天堂与离岸公司

拥有离岸公司并非非法行为。但在这些避税天堂设立的离岸公司常常被用来进行非法活动,比如洗钱和避税。

“避税天堂”大多是小型的海岛国家或内陆小国。外资可在当地注册成立空壳公司,再以空壳公司的名义到其他国家投资,享受当地的税收优惠。

比如中欧小国列支敦士登,营业税最高只有18%,且对基金会征税非常低,每年仅需缴纳0.1%或1000瑞士法郎的资本税,超过1000万瑞郎的资产,税率甚至能降到0.05%。该国还采取与瑞士银行相同的“严格为客户保密”政策。因此应运而生的空头公司和基金会高达8万余个。

还有英属维尔京群岛、库克群岛、塞舌尔群岛及巴拿马,均提供对公司和个人“匿名存款”服务。德国税法联盟的艾根特哈勒(Thomas Eigenthaler)曾告诉德国之声,匿名存款服务令逃税很方便,因为涉嫌的纳税人不需要亲自出马,“‘到我们这里来,无需担心税务机关的目光’—所谓的离岸岛屿就是用这样诱人的广告标语吸引有钱人”。

针对此次被披露的数据,国际记者联盟主席莱尔(Gerard Ryle)表示:“我认为,此次解密为史上最大离岸文件泄漏案。”不过该组织强调,开设离岸公司可以有正当和合理的原因,他们无意暗示凡是开设离岸公司的人都有违法或涉及不当行为之嫌。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奥会现罕见“让座” 暗藏中南海人事动向?

    下一篇: 清明节至 曝周永康仕途与祖坟关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