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两月擒“十虎”最有看点竟然非王珉
2016-03-17


中共两会结束当日,中纪委连续公布两名省副部级官员落马。据了解,从今年一月中旬至昨日,已有10名中共省副部级官员落马,最有看点的是王蔡两个“老虎”。

中纪委16日最先公布中共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副省级)落马消息,卢是继浙江首虎斯鑫良之后的浙江第二虎。坊间传闻称,卢子跃早在一个月前已遭调查,只是中纪委选在会后公布。卢子跃曾出任浙江省副省长,后以省委常委身份在宁波主政。其公开资料显示其官场生涯仅在浙江一省。

中纪委公布卢子跃遭调查后两个小时,又抛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王阳是中纪委今年2月底首轮巡视32单位,对4省回头看中其中一个省。

除此之外,在中共两会幕启当天,中纪委还公布了中共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落马的消息。王珉,曾长期主政辽宁,是王阳的老领导。

王珉和王阳的落马,被海外媒体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在进一步清洗辽宁帮。报导称,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的势力曾经长期盘踞辽宁官场,盘根错节,培植了大片亲信,形成了一个“辽宁帮”。而最后一任帮主即为王珉。

10名落马官员谁最有“价值”?

今年一月中旬以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打下10个副部级以上的“老虎”,包括陈雪枫、龚清概、王保安、魏宏、贺家铁、刘志庚、蔡希有、王珉、卢子跃、王阳。这些“老虎”中,隶属江泽民派系的人马占去一半以上。

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是“江派大员、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一手提拔的亲信”。其长期任职的东莞被其打造为“性都”。而他则成为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

今年1月19日遭调查的中共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号称龚十亿,与已落马的前福建省长、周永康的“石油帮”大员苏树林关系密切。

这10人中已有两人有了处置结果,2月4日中共四川省省长魏宏遭“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的处理。魏宏曾经为周永康在四川人事布局中卖力,并带资阳市委书记李佳为周永康祝寿。

另一名被处置官员,中共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遭撤销“中共党内及行政”职务并“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王保安与蔡希有最有看头

在上述10名落马官员中,王保安落马后媒体报导称:王保安在财政部时的上司项怀诚和原央行行长戴相龙卷入了动用社保基金的贪腐事件,甚至涉嫌贪腐金额超过百亿。

去年6月2日即被抓的车峰为戴相龙女婿,官方此后并未披露更多细节,但“车峰以涉黄会所召集了许多金融大佬”,背后黑幕相当深,王保安同时也被聚焦。

河南省焦作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景和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区委书记王宏希是王保安的两个胞弟,也同时被调查。而银河证券副总裁霍肖宇作为王保安的妻子也在“配合”当局调查之中,就在去年7月,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段雁秋也被带走“配合”调查。段雁秋是周本顺的“结发之妻”。

在同时联系到民生银行“夫人俱乐部”中的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等中共最高层官员与金融的“瓜葛”后,大陆媒体甚至以“上演一出财经领域的大案件”来形容。

在以上10名落马高官中,2月7日遭调查的中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蔡希有“涉案”更加“诡谲”。

财新网报导称,蔡希有在中石化任职超过20年,长期主管原油贸易业务,中石化所进口的安哥拉原油有一部分来自神秘商人徐京华在当地的关联公司。

中国进口原油第二大来源安哥拉,2014为中共国家提供原油4065万吨,占比13%,只略逊于沙特阿拉伯。报导显示,这是神秘大亨徐京华牵线搭桥,其安哥拉成立的公司安中石油(China Sonangol)向中石化出口原油。

2015年10月8日夜间,徐京华在北京一家酒店被带走.香港汇丰银行当年7月冻结了徐京华的多个账户,余额高达8700万美元。

希望之声日前报导称,习近平当局打虎行动中被捕的徐京华一度是中共进军非洲的代言人,也是中共向非洲独裁政权输出武器的中间人。

与徐京华有关系的还包括中共前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苏在担任福建省长之前,2007-2011年曾任中石化集团总经理。

去年9月1日,大陆《环球新闻时讯》题为《党政军老虎扎堆源头难辞其咎》的文章曾指出,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薄熙来、郭伯雄、苏荣等大老虎依附的一个共同的“老板”,媒体解读称,此文直指江泽民。而早前媒体归结中纪委打虎三大杀手锏中包括“调虎离山、剪其羽翼与精准秒杀”。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曝光官员受审时的各种奇葩表现

    下一篇: 台湾棒球世界排名第3 创历史新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