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释人事战白热化信号
2016-04-16

中纪委谈“换届”直接强硬  习近平人事布局急迫显露用人标准

4月10日,中纪委官网刊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些提法大胆直接,释放强烈政治信号。文章点明,今明两年换届之年,“要突出惩治重点,严防带病提拔”。近期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4地人事调整更是清晰展现出习近平用人标准和人事布局之急迫。

中纪委刊文提“换届”

〈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一文首段即提出“要冷静清醒,认清形势,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文章直言,“天涯无净土,各地区各部门只有问题多与少的区别,没有没问题的。”

文章称当前官员违纪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混杂、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点出今明两年是换届之年,“决不能让这样的人带病上岗,不能再放到要害岗位。”

4月6日,中纪委官网刊文〈【阅微】政治巡视巡甚么〉,再度点明中央巡视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政治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看被巡视中共党组织“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海外中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中纪委的文章显示出,习近平王岐山想在中共高层换届时,堵死江派官员晋升的机会。阻止江派官员进入高层,不给他翻盘的机会。

新晋地方大员派系明

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4地中共党委书记或省长发生变动。其中,陕西和河南两省的省委书记赵正永、郭庚茂“到龄卸任”,原陕西省委副书记娄勤俭、原河南省长谢伏瞻分别接任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任陕西省代省长,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调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此外,辽宁省纪委书记林铎接替刘伟平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赴中共国家民委任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布小林任代主席。

法广引述《外参》分析称,这次地方人事调整,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每个官员的背景和派系都非常明显。

如谢伏瞻被外界视为温家宝人马。谢伏瞻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了20年,是温家宝重要智囊。胡和平,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和习近平的同学、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一样,是逐步崛起的习近平“清华系”人马。林铎是王岐山亲信旧部,做过中共北京西城区区委书记、区长和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受到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的赏识。

娄勤俭则被认为是典型的中共技术型官员。2015年9月习近平访美期间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随同出席的6名中共省级官员中就有娄勤俭。

而给林铎让位的刘伟平,已调任无实权的中科院副院长。法广分析称,刘伟平降职与其派系背景有关,他是原江派常委、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大力培养的政治代理人,曾担任过吴官正秘书。

习近平用人标准

香港《明报》资深评论员孙嘉业撰文指出,习近平在这波人事调整中多有破格之举,如陕西新省长胡和平和河南新省长陈润儿的安排,就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潜规则,这也显示习近平组建“习家军”之急迫。

此外,甘肃省长的换人也更令人意外。按中共过去惯例,换届前夕年龄超过58岁的一般不会考虑提拔,以免做不满一届。但甘肃此次新任省长的林铎已经年逾60岁。一举打破升迁年龄的传统惯例。

此前,香港《东方日报》刊文分析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用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在这些要求的背后,核心之一就是:对第五代高度认可,绝对忠诚,与上海帮以及其他山头没有任何渊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芮成钢拍偷情 录像要挟掩护

    下一篇: 传曾庆红被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