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角色吃重破不利传闻
2016-04-02

习近平、王岐山在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结束后的耳语显示两二人关系密切。(Getty Images)

近日,海外媒体披露王岐山担任负责中共十九大“组织交替”的小组组长。此前中共“两会”前后曾传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三3人不和的消息。有分析认为,这是有人挑拨离间,从中渔人得利。

王岐山新头衔曝光

3月26日,韩国《朝鲜日报》报导称,中共十九大明年11月召开之前,其“组织交替”工作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为首的小组进行。

报导说,在政治局常委会层面成立了一个5人专门小组,组长是王岐山。小组在令计划落马之后就正式开始进行活动。小组还包括习近平另外两二个亲信——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和中办主任栗战书。

报导还说,小组以“绝对忠诚”、“绝对合格”以及在经历和家属及亲戚等社会关系方面的“绝对安全”等五大原则,考虑十九大晋级的人选。

此前外界分析,到中共十九大,除习近平和李克强以外的其他5名政治局常委因年龄等原因都将退休,而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等机构也会连带发生变化。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对中共十九大能否如期举行持保留意见,认为在中共高层以及国内危机双重夹击之下,中国政局可能随时发生变化。

此外,香港《动向》杂志今年3月号披露,当局在2013年2月底即开始对中办进行整顿,主要是对人事架构进行清洗。王岐山出任负责这一整顿工作的小组组长,副组长为赵乐际、栗战书、孟建柱、杜金才。

2016年3月初,赵乐际在中办全体科级以上大会上宣布布:中办及隶属各部门,中央警卫局整顿、改组工作基本完成。

前中办主任令计划于2012年9月被调离中办,其在中办深耕18年,培植了大批亲信。经过此一番清洗,令计划在中办的势力几乎被清除殆尽。

习王耳语引关注

今年中共“两会”前爆发任志强事件,期间有传言称,因王岐山与任志强关系很铁,出手相护,导致习王关系不和。

海外《明镜邮报》援引熟悉王岐山的人士说,只要习近平与王岐山不打起来,中国政局就不会乱。熟悉习近平的人士则指出,习、王二人迄今为止合作默契,亲密无间,并不像外界所传言说习王关系已经破裂、任志强风波就是二者争斗的信号。报导说,大陆网络盛传任志强已经被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纪委开除党籍的说法是谣传。

任志强事件高潮之际,中共全国政协会议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有媒体捕捉到王岐山追上习近平,边走边耳语。事件迅速成为热门话题。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习王耳语内容主要涉及反腐。

有分析认为,在“两会”众多媒体在场的这样一个政治场合,习王密语交谈的举动本身就具有强烈象征意义。不是任意两二个常委级人物都可以这样的。这说明习王关系密切,非同寻常,可以随时无话不谈。-

辛子陵揭江派离间

除了习王关系被黑,早前也有传闻称,习近平和李克强不和。今年“两会”期间,有媒体注意到,李克强宣读完政府工作报告后,身旁的习近平却表情严肃,没有鼓掌,两二人也没握手,直至离场,两二人都均一言未发。

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所谓的不和及“矛盾公开化”的推断属于无中生有、无稽之谈,事件或属“政敌”有意炒作,挑拨离间,图享渔人得利。

辛子陵认为,“这些话是在挑拨离间,现在(中共)中央能够正常运作,主心骨是以习近平为核心,就是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在再加上俞正声,习、李、王(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是‘铁三角’,外界要想离间是离间不了的。”

他认为,习、李、王都知道,如果他们分道扬镳,很快就会被政敌“消灭”。他说:“他们自己都很清醒,只有三个人团结一致,共同才能对付政敌,他们看得清清楚楚。不是外人一、两句挑拨离间就可以得逞的。”
 
辛子陵指,制造舆论的幕后黑手是江泽民及曾庆红派系,因为他们已经不具有足够的力量攻击习王阵营,就采取分化的方法,希望瓦解铁三角,渔人得利,“因为,江派的人看见了,他们正面攻击不进去,就用这种分化的办法瓦解,他们如果得逞,江泽民、曾庆红就可以挂起‘帅’来。这三个人在经济上乾乾净净,他们拿不了其他东西攻击,就在这些问题上挑拨离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工信部出台新规 再度加强网络监管

    下一篇: 传江泽民两个儿子上海被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