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现姐夫名字 习近平首次侧面回应
2016-04-20


震惊全球的“巴拿马文件”经媒体公布之后,其中涉及多名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家人,但至今未见回应。兼任中共深化改革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日前在深改小组会议上谈及规范干部配偶和子女经商行为的问题,被外界视为习近平首次从侧面对“巴拿马文件“的一个回应。

习近平在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上,表示要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并限定、规范中共官员亲属的经商活动。

在具体实施上,首先将在上海展开试点,并辐射至北京、广东、重庆和新疆等地。旨在清除高官家人的腐败行为。

在上海的试点中,要求高官配偶被禁止在私人公司担任顶级职位,或在外资企业担任高级职位。其子女和子女配偶可以经商,但不得在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或业务范围内,并还要求高官定期向上级汇报亲属的商业活动。但上海的规定并未讲明,若违规将有何具体惩处。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共国务院总理、深改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

外媒报导称,这是自震惊全球的“巴拿马文件”公布后,习近平首次谈及中共干部家属经商的话题。

在4月3日,总部设在巴拿马的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 & Co.)内部客户资料外泄多达1,150万份文件, 引发“巴拿马文件”事件。5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高官及其家属、权贵、商界和社会精英人士涉嫌洗钱、逃税及躲避制裁等非法和不当交易的信息被持续披露,轰动全球。

泄露文件显示,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29% 的业务来自中国,在上海、深圳、杭州、大连、青岛、宁波、济南,以及香港等至少8个城市设有办事处。中国已然是该律所最大的市场,香港是其最繁忙的办公室。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记者欧蕾珊(Alexa Olesen)从巴拿马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行泄密文件中分析发现,涉及中共高官权贵拥有海外业务和离岸公司的文件细节, 已经有9名中共现任和前任高官被点名。他们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总理李鹏、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和薄熙来、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高丽、前副主席曾庆红、已故中共国家主席毛泽东和总书记胡耀邦。

“巴拿马文件”曝光后,中共严密封锁消息,大陆民众对这一事件知晓甚少。而此前,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对此回应称,这是“捕风捉影”。

盘点巴拿马文件涉及9权贵

习近平姐夫邓家贵

2004年,习近平的姐夫邓家贵,通过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收购一家名为Supreme Victory Enterprises Ltd. 的离岸公司,该公司2007年解散。邓于2009年成为两家BVI公司的唯一董事和股东,这两家公司分别名为Best Effect Enterprises Ltd. 和Wealth Ming International Ltd。

根据报告披露,截止2012年11月习就任总书记之前,两家公司已经关闭。

李鹏,1987至1998年任中共总理

在李鹏于任职总理期间,他的女儿李小琳与丈夫刘智源在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成立Fondation Silo基金。李小琳夫妇是该基金的权益用有人。该基金又是设在英属维尔京群岛上的Cofic Investments有限公司的单一股东。

至于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资金来源,李小琳的代表律师当时向冯赛卡律师行表示,是协助客户由欧洲出口重型机械至中国的利润。

资料显示,李小琳通过该律师行设立公司时,提供的香港特区护照及背景介绍信上,自己的名字都是“刘李小琳”,让冯赛卡律师行都没有发现李小琳与李鹏的关系。

贾庆林,2002至2012年任中共政治局常委

贾庆林的18岁的外孙女李紫丹 (Jasmine Li)2010年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时,已是Harvest Sun Trading有限公司的单一股东。资料显示,公司2009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由中国名表零售连锁集团亨得利创始人张瑜平于2010年12月以象征性1美元转让给李紫丹。

李紫丹同时还另一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 Xin Sheng Investments “的单一股东。

由于李紫丹以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的名义持有上述两家公司,其名字不需要刊登在注册文件上,令她的身份得以保密。

薄熙来,2007至2012年任重庆市委书记,现被判无期徒刑


2000年9月,法国建筑师狄维耶(Patrick Henri Devillers)协助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成立了一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空头公司,狄维耶也握有该公司部分股权。此前薄、谷案庭审资料显示,该公司 用薄熙来家族贪污所得款项在法国南部秘密购入一处价值320万美元的别墅。

张高丽

张高丽在深圳主政时,把女儿张晓燕嫁给了同乡、有“玻璃大王”之称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之子李圣泼。李贤义父子依靠张高丽亲家关系在深圳从事房地产和股票,财富膨胀。此次被曝光的正是李圣泼。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现,李圣泼是3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公司的股东,它们分别是:Zennon资本管理公司,Sino Reliance Networks Corporation 和 Glory Top 投资有限公司。

刘云山

刘云山的儿媳贾丽青是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Ultra Time 投资公司的董事和股东,该公司于2009年注册。

贾丽青是曾在江泽民当政时任中共公安部部长及最高检察院院长的贾春旺的女儿。刘、贾联姻曾被认为是中共政治婚姻的典型例子。

曾庆红

曾庆红的胞弟曾庆淮在南太平洋的纽埃岛上注册了一家名叫“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的有限公司,2006年又将该公司注册到萨摩亚。曾庆淮与另一名太子党、前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的儿子田成钢共同担任董事。

曾庆红2002年至2007年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已故中共国家主席毛泽东

一个是毛泽东的外孙女婿陈东升。他2011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了离岸公司Keen Best国际有限公司。陈东升是该公司的唯一董事。

陈东升是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董事长和艺术品拍卖行嘉德的创办人之一。他2011年与孔东梅结婚。孔东梅的母亲李敏是毛泽东与前妻贺子珍的女儿。

已故总书记胡耀邦的三儿子胡德华

胡耀邦的三儿子胡德华。胡德华2003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了Fortalent国际控股公司,任股东、董事和实益拥有人。他注册离岸公司的地址就是胡耀邦担任总书记时居住的北京四合院的地址。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版巴拿马文件出炉  多名权贵人物上榜

    下一篇: 《石涛.Radio 》【人生感悟】 人之快乐:不是你获得多 而是你要求的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