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出事的〝二号首长〞
2016-05-03


〝二号首长〞秘书被抓,很多时候被认为是其〝伺候〞的〝大领导〞被抓的前兆。日前,有大陆媒体盘点了部分落马官员的秘书。其中,当时正在医院接受理疗的郭伯雄惊闻自己的秘书〝出事〞后,就曾匆匆出院赶回住所。

北京青年报社微信公号〝政知圈〞,在4月30日刊登题为《跟老虎一起被带走,这些秘书怎么了?》的文章,盘点了多个中共官员和他们的秘书,在落马前后的情况。

其中,郭伯雄的最后一任陈秘书〝倒〞得比他更早。2014年年末,这位陈姓秘书被带走调查。正在医院接受理疗的郭伯雄闻知陈秘书〝出事〞后,匆匆出院赶回位于玉渊潭附近的住所。

该陈姓秘书原本是郭的司机,后提为警卫干事。郭伯雄退休后,拒绝了有关部门要给他指派一名秘书的提议。后来郭伯雄的妻子提议,让这位陈姓警卫干事转为秘书。

据称,陈秘书深获郭家信任,熟悉郭家的内情。

2015年4月,郭伯雄被正式调查,7月30日,被宣布开除中共党籍,移交军事检察机关处理。

文章称,与〝大领导〞同步、或者前后脚被带走的秘书们已经越来越多。

〝五一〞前夕,半个月前落马的杨鲁豫辞去济南市长的职务,和其秘书、司机在火车站一并被带走。

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落马后,时任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的秘书也一并接受调查。

前中共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和他的秘书王勇,也经历了类似的处境。2013年刘铁男案发时,两人就是一同被带走接受调查。

据悉,王勇和他的大领导的交集至少始于落马的10年前。2003年4月,刘铁男开始担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这段时期王勇任工业司副处长、处长。2010年12月,刘铁男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后,王勇跟随其入能源局。

尽管王勇在能源局内部的口碑、人缘都一般,但是跟他一同进入发改委的处级干部都很少能跟他说上话,能量不容小觑。

2012年12月,刘铁男遭实名举报后,正是通过贴身人秘书王勇要求当时的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对外表态,称举报纯属造谣污蔑。

此外,文章还列举了一些跟随〝大领导〞晋升的秘书们,如周永康的秘书郭永祥、冀文林。郭永祥跟随周从中石油到国土部、再到四川省;冀文林则随周从国土部到四川省,又到公安部。

文章称,按照当时中央的规定,官员调动不能带秘书。但上述两人随着周永康到四川赴任,异乎寻常。

一起违规的还有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他从江苏调到昆明任职,还特地把当年的秘书谢新松也一起带过去,重新担当秘书的角色。

而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的秘书李小平,正是在成为白恩培的秘书之后,逐渐进入到白的利益集团,并和刘汉等人结交勾连,一步一步从官场走向囹圄。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处分任志强幕后原因各方解读 刘云山暗算习近平?

    下一篇: 换届谁被踢出局?习近平指有人拚命要进中南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