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分任志强幕后原因各方解读 刘云山暗算习近平?
2016-05-03


就在习近平要求对知识分子采取包容政策话音刚落,网路大亨任志强即因质疑〝官媒姓党〞,5月2日被中共北京西城区给予〝留党查看〞处分,引发广泛关注,各种解读纷呈而出。有观点认为,对任志强的处分,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也有分析认为,从以往迹象来看,此时对任志强的处理,不排除是江派故意搅局,刻意扭曲习近平的形象,这也是江派常委刘云山操控宣传系统惯用的手段。

北京时间2016年5月2日,中共北京西城区党委公开宣布,对任志强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

任志强是中国国内大型企业〝华远〞集团原董事长、网路大亨,在网路微博上拥有3,700万粉丝,被认为是中国社会颇具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他此前因质疑〝官媒姓党〞的言论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

经过短暂的沉寂后,外界认为任志强可能会平安着陆,不会再受到当局追究。因此,北京西城区开出对任的〝罚单〞之后,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北京处分任志强 外媒广泛关注

任志强遭到处分的当天,海外多家媒体对此发表评论。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中共北京市委对任志强的处罚,被认为是当局对中国知识分子言论进行紧固和强化管理的表现。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任志强遭到的这一重罚令人吃惊。

旅居德国的中国时事评论员长平5月2日连线美国之音电视节目时谈到,任志强遭到的党内处分,是对言论自由的一种打压。〝但是另一方面,打压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不满和反抗的声音,这些声音可能只能在私下场合存在,或是通过隐晦的方式表达,但是在合适的时机,这些声音会放大。〞

美国之音针对〝中共地方当局给任志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展开一项网上调查,在前1803份投票中,94%的网民投票选择〝不该处分,言者无罪,异议有理,需铮铮之士〞。

习近平:对知识分子采取〝三不〞政策

习近平近日在合肥召开的知识分子座谈会上强调,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港媒分析认为,很显然,这应该是一次中央最高级别的有关知识分子议题的会议。习的这次讲话内容,与4月19日在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有类似之处。在那个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香港中文大学的Willy Lam教授认为,习近平希望向知识分子表示自己的宽容,向异见人士表示自己的忍耐。

扭曲习形象 刘云山的手段?

外界注意到,任志强突然被公开处分,显然与习近平的上述讲话内容不符。而且在习发表上述讲话后处分任志强,这种做法似乎是对习近平故意搅局,以此扭曲习的形象。

早在任志强发表言论质疑〝官媒姓党〞之初,中共中宣系统即对其进行〝文革式〞围攻。对此,《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接受法广采访时,披露了该事件的重大隐情,掌管文宣系统的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利用手中权力,围攻任志强,目的是给习近平制造麻烦,同时反制王岐山阻止其子刘乐飞被追查。

有分析认为,处分任志强不排除是刘云山惯用的一种做法。据港媒《内幕》日前援引消息人士披露,习近平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一直对习近平明褒暗贬、刻意扭曲习的形象、将之推向极左〝文革化〞,严重冲击到习近平施政凝聚民心。这些做法早已引起习近平的严重不满。

此前,海外媒体报导指,刘云山一直都是江泽民掣肘习近平的代表人物。如果说此前周、薄、徐、令等政变集团是想靠武力〝棒杀〞、推翻习近平,那么刘云山势力则是要以〝文化政变〞的方式,〝捧杀〞习近平,利用〝软刀子〞扭曲习近平形象,最终让习近平四面树敌,从而为废黜习寻找机会。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江泽民插手几大要案 对习近平干政180次

    下一篇: 盘点出事的〝二号首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