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批体育总局反腐不认真 约谈17名官员
2016-05-04


中共中纪委5月4日再次批评体育总局没有足够认真的对待反腐运动,并约谈17名体育官员,讨论这个问题。巴西奥运之前,北京当局试图消除中国体坛腐败给奥运会声誉带来的影响。

路透社报导说,北京当局不但在政坛积极的掀起反腐风暴,而且试图从体育部门铲除腐败分子。尤其是足球界在2009年因为假球丑闻而发生“地震”。当时中国足球界的最高领导人物、原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国家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及南勇都被撤职、逮捕。

中国体育界去年再爆两起腐败丑闻。其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肖天在2015年6月被调查;两个月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也被宣告落马。

中纪委说,它已经派遣小组进驻游泳中心、体操中心、自剑中心、射运中心、手曲棒垒球中心、科研所等多个单位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中纪委约谈体育总局17个部门的纪检书记,调查他们是否遵循反腐的规定。调查发现,体育总局下辖的一些部门仍然没有充分理解反腐将“永不停止”,一些人对守纪不太感兴趣。

中纪委通告说,将认真解决难点和问题,消除监管盲区。该声明没有详细说明它发现的问题或可能惩罚的人员。

必须摈弃金牌至上的政绩观

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去年警告,如果中国真的想铲除腐败,它必须摈弃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念。

中国运动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囊括最多金牌。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金牌总数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中国的奥运会奖牌通常是由政府扶持的极少数精英运动员获得,他们接受国家的巨大资助,一旦夺牌失败,回国后将受到巨大的舆论压力。

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肖天和另一名落马官员参与了张家口奥运会的申办。在三月份,习近平说,中国必须举办一届“象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冬奥会。评论认为,这暗示习近平希望消除中共体育官员贪腐丑闻对奥运会声誉造成的恶劣影响。

中国体坛丑闻频发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体育界的腐败破事,一般被称为“做工作”。每当开省运会或者全运会,台面下的交易,论次数、论操作复杂程度、论对运动员的伤害,都远非常人可以想像。“做工作”的目的,一是体育官员为保住头上的乌纱,或者是谋取进身之阶;二是出卖名次换取金牌。

2013年,中国花样游泳姊妹花蒋文文、蒋婷婷曾召开个人发布会,对于全运会双人项目只拿银牌的结果,她们称是“运动生涯最黑暗的一天”,并当即哭着宣布退役。第二年,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游泳部前主任俞丽因涉嫌操纵比赛、收受贿赂被带走调查。

中央巡视组早先在巡视完国家体育总局后表示,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

北京国家反兴奋剂实验室的认证被暂停

中国体坛最新一桩丑闻是,英国报纸《泰晤士报》指控中国游泳队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选拔赛当中掩盖阳性药检结果,促使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启动对中国游泳队的违禁药物调查,并于4月21日暂停了北京国家反兴奋剂实验室的认证。中共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承认,在2015年WADA实施的检查当中,北京反兴奋剂实验室曾经上交两份“假阴性结果”。

此外今年2月,尘封已久的马家军兴奋剂丑闻因为一封信的公开发表而再次被揭开,并导致国际田联启动调查。这封信是奥运冠军王军霞在1995年3月28日联合马俊仁教练手下另外九名运动员所写,指控马俊仁强迫运动员服用禁药,并且亲自给运动员打针。国际田联2月5日表示,如果王军霞承认在1993年的比赛之前服用了兴奋剂,这位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的世界纪录可能被取消。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对武警高层再布局 13人升武警少将

    下一篇: 接连发文向习阵营叫板 光明日报总编被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