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头号老赖”牵出哪只重量级“巨虎”?
2016-05-04


有“头号老赖”之称的中外合资南昌新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新洪公司)董事长章主恩,日前因两项罪名被判监禁一年零两个月。媒体今日披露,正是此人“引爆了包括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在内的众多中共官员落马的江西官场的“大地震”。

苏荣纵容下的章老赖

大陆官媒报导,今年59岁的章主恩,早在2014年就被中共江西省多家部门列入“黑榜”。中共江西省文明办联合省高院、省人保厅、省工商局、省环保厅、省质监局发布的“黑榜”榜首中,章主恩“涉案54件、执行法院13家、未履行标的额7530万元”。章老赖还被称为“社会毒瘤”。就是这样一个被公认的“带黑”商人十几年间在江西“纵横捭阖”,与官场的瓜葛匪浅。

报导称,2007年开始出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的苏荣,对“百货公司和执法部门反映章主恩种种违法犯罪的问题”,并未理睬。

据统计,截至2014年12月22日,以新洪公司、章主恩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共计145件,这其中最大的债主是南昌百货总公司(以下简称百货公司)。

1998年,新洪公司与百货公司合作兴建国恩大厦。这之中,百货公司的债主们申请执行的财产指向了国恩大厦裙楼的1至3层,而新洪公司坚称自己对该楼层具有所有权。后经最高法院裁定,案涉裙楼1至3层属百货公司所有。但至今,新洪公司都没有将房子交给百货公司。

章主恩长期霸占百货公司资产,致使其无法继续经营,1600多名职工无依无靠,苦不堪言。10年来职工由此不断上访,其中四五十个人两次冲进市人大会场,先后到省委省政府等机关上访20多次。其中就包括苏荣主政江西期间。

国恩大厦引出刘建军 引发江西官场地震

江西新干县副县长刘建军是政商两道上的人物。此人也是在国恩大厦与章老赖打交道的。

刘建军在出任副县长之前的2008年,经人介绍认识了章主恩。刘建军听说章主恩产业很大,但资金链断了,只要稍微注入点资金就能活过来。

本就想将投资重点移向房地产的刘建军,在章主恩的陪同下考察了法院要拍卖部分楼层的国恩大厦。

此后,刘建军通过法院执行拍、变卖程序以每平方米3550元的价格买得国恩大厦部分房产。可实际把控大厦的章主恩逼迫刘建军按每平方米5800元结算,否则别想进场经营。章主恩由此索要了刘建军1000万元。

刘建军此后投入1000多万元装修经营,又与章主恩产生矛盾。此时已经在副县长职位上的刘建军又被章主恩以“副县长经商、包二奶”要挟,刘建军再被索要了300万元封口费。

然而刘建军采取了东边亏西边补的办法。在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雷霆手中骗取了2亿多元的资金。刘建军最初是请求雷霆“帮忙协调创投公司存几千万元到银行,以便其申请贷款”。在成功迈出第一步后,刘建军“私刻所需公章,暗地里将创投公司的账户存款转至自己控制的公司账户上”,套取了2.3亿元。

刘建军2002年调任吉安市委政研室办公室主任,后任政研室副主任。也是在这期间,刘建军经人介绍结识了时任市委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的雷霆。

有意思的是,雷霆信任刘建军是因为“我在吉安非常信任的老领导介绍认识的”。而吉安是曾庆红的老家。

2014年4月,雷霆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同年5月刘建军因票据诈骗罪、金融诈骗罪、贷款诈骗罪,数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

江西官场背后的黑幕

2014年刘建军落马后就有媒体披露,刘建军之所以能当上副县长,其实无关乎才华和勤奋,而是花钱找人运作的结果。他通过一个自称是中国伍矿集团高级顾问的人,认识了号称是苏荣外甥的曹正光(男,41岁,吉林省白山市人)。其实刘建军知道曹正光只是苏荣儿子苏铁志的酒肉朋友,但为了搭上苏铁志的关系,刘建军还是花了巨资为曹正光、苏铁志买豪车。结果曹正光还真是成功帮刘建军当上了新干县副县长。这让他更加相信曹正光与苏铁志有着很好的关系。

苏荣落马后,其子苏铁志和号称“苏荣外甥”的曹正光被调查。随后苏荣的妻子于丽芳也被调查。前前后后苏荣共有13名家庭成员涉案。

有报导说,苏荣落马源起的4000万元行贿款,正是“苏荣外甥”收的。

但事实上,江西一直被认为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地盘,江西吉安人曾庆红被认为是江西帮的背后靠山。目前落马的包括原省政协副主席、宜春市委书记宋晨光、苏荣、副省长姚木根、陈安众、赵智勇等人、而曾庆红家乡吉安市政协原副主席林翘银也被调查。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盘点“活着要进中南海”的野心家名单

    下一篇: 打贪路上险象环生 习近平立下军令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