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信坐镇免去何东平职务 刘云山遭重创
2016-05-04


中共中央主办、中宣部直属的《光明日报》今天(5月4日)宣布重大人事任免。何东平被免去总编辑职务,由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杜飞进改任《光明日报》总编辑。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一直掌控宣传系统的中共现任常委刘云山失去一个重要助力。

据光明日报社的微信公众号“阅读公社”,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潘立刚今天在该报社的大会上宣布了这一人事调整。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海外时政分析人士周晓辉认为,何东平被免职等同江派干将刘云山失去一个臂膀。

周晓辉分析,《光明日报》自2005年苟天林任总编辑起,就一直跟随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极左思想办报”,因此在2008年、2011年曾数次得到刘云山公开的肯定和赞许。

2011年,何东平接替调往央视任台长的胡占凡,任《光明日报》总编辑。

周晓辉表示,无论这个任命本身,还是何东平随后的系列行为,都显示他和刘云山、李长春等人是 “一丘之貉”,仅该报今年发表的几篇文章,都可以看出向习近平阵营叫板的迹象,比如3月23日刊登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吹捧李长春的文章,暗含让现任高层学习李长春的“思维能力和决断魄力”之意,否定习近平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思路;在海内外媒体聚焦歼-10飞机总设计师宋文骢的哀悼名单中没有江泽民时,3月28日推出“江泽民为《世界著名歌曲45首作序》”的新闻,以期证明江依然安好。

周晓辉说,这一系列行为“背后闪现的是中宣部和刘云山的影子。至于具体实施者当然是刚刚被免职的何东平。”

自习近平开始反腐以来,外界分析发现,刘云山掌控的中共宣传系统曾多次给习“使绊子”。台湾《联合报》特约评论人士林中斌今天还发表文章谈到“习近平打贪的险路”,指中共涉贪官员虽无力公开反对习近平,却暗地施阻、以托待变,其中的伎俩就包括借一向管控严格的中共官方媒体使出“报道失误”、“捧杀习近平的形象”等手段。

周晓辉表示,“此番免去何东平的职务,从人民日报社空降一人到光明日报社,并且由习近平的亲信黄坤明亲自坐镇任免大会,显然还是剑指刘云山。”“至于下一个被免职的文宣系统重量级官员,大概要轮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了。而折去了臂膀的刘云山最后也只能束手待毙了。”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打贪路上险象环生 习近平立下军令状

    下一篇: 港媒:官媒频发习近平讲话全文 透露两个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