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涉红歌会?传中纪委介入
2016-05-08


5月2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的红歌会,在被红二代状告〝文革再现〞后,事件发生大逆转,先是大陆媒体纷纷删除演出报导,接着主办方和审批方相继发声明,声称演出方〝虚构了中宣部部门〞,暗示演出与中宣部无关。但舆论对于官方急于撇清的理由质疑重重。

5月2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演的红歌会演唱了大量文革歌曲,有红二代告到中央,指该演出是〝文革再现〞,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事件〞,并要求严查主办单位,引发舆论哗然。

据此前大陆媒体报导和演出宣传海报显示,这场红歌会由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中国歌剧舞剧院、以及共青团中央主办。但在演出被批后,媒体纷纷删除了相关报导,随后事件发生大反转。

5月6号,主办方之一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以及负责审批的北京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分别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说,演出方提供虚假资料,虚构了〝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并表示将对这种欺骗行为,依法追责,严肃查处。

不过对这一理由,网路上出现了各种质疑。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中国的一些活动最关键是看它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举行。人民大会堂也属于政治中心了,很重要的一个政治符号。在这样一个政治场合,举行这样一个演出,绝对不是什么商业性的或者是文化性的,绝对具有丰富的政治意义。从这么大一个活动来看,居然能够骗过有关部门,我是想不可能。〞

《搜狐评论》指出,如此明显带有政治寓意的演出内容,如此大的被事后张扬的演出效果,借力如此广泛的中央机构参与其中,单说是一场骗局,很难令人信服。

也有不少人质疑,作为〝被虚构〞的中宣部,为什么不站出来澄清?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因为两家都讲,这里边有这么一个‘虚构’的部门,它都直指说中宣部的这个部门是个‘假的’、一个‘虚构’的东西。那这个事情,应该说中宣部它搞宣传的,本身宣传(相关)的任何事情出现,它都有责任,而且现在直指的它,那我觉得,它应该首先来撇清说这个东西(红歌会)跟我们没有关系。〞

更令人惊讶的是,有网友发现,〝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确实存在。据《知乎》专栏几天前发布的消息显示,就在红歌会演出之前,〝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的官员张军旗还在现场作了致辞。

有媒体和评论人士认为,各方强调中宣部该办公室名头是〝虚构〞的,除了推卸责任,更多的是想将中宣部从红歌会事件中摘除。因为外界普遍质疑中宣部是红歌会的幕后策划者,并借此〝捧杀〞习近平。

李善鉴:〝这家单位非常着急的撇清,我觉得它实际上是意识到了这里边有一个很重大的政治问题,就是大家所讲的,实际上它在用这种文化的形式在‘高级黑’习近平。如果真的‘高级黑’这种目的被人明确指出的时候,那么谁参与到里边,他的政治前途就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了。所以我觉得这两家发表声明,就说明这个事情‘高级黑’的性质基本上就已经成立了。〞

据香港《明报》报导,曾致信中央抗议红歌会的〝红二代〞——前中共政协副主席马文瑞的女儿马晓力透露,中央纪检部门已经介入并开始调查红歌会事件,消息还说,这场演出涉嫌给国家主要领导人挖坑抹黑,无论政治上、经济上都有问题,必须严肃查处,肃清影响。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传高危“老虎”名单 十人中谁最快落马?

    下一篇: 闽突发山体滑坡41人失联 建筑被推移10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