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被诉前有信号 传习设专案组督查令案
2016-05-13

5月13日,习近平当局通报令计划在天津被公诉消息。三天前,5月10日,中共最高检机关报发文《打虎,“指定管辖”很厉害》;被指为令案公诉埋下伏笔。文章还暗示,习近平当局设专门办案组督查令案。

大陆《新京报》报导称,看到令计划5月13日被公诉的消息,第一时间想到了两天前5月10日刊发在《检察日报》上的一篇文章,文章名为《打虎,“指定管辖”很厉害》,这是一篇没有新闻由头的文章,也是通常所称的的“静态选题”。

文章开头配了一幅老虎被推上被告席的漫画,然后用多个实例来说明落马官员被指定到曾任职以外的地区提起公诉、审判的“指定管辖”办法,并附有专家采访。文章还特别称:天津市检察机关在公诉周永康前,曾公诉过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等大要案,“公诉能力较强”。

《检察日报》由最高检主办。而令计划案由最高检侦查终结,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报导称,回头看,两天前的这篇文章一定程度上是今天这个新闻的一个“大伏笔”。

《检察日报》文章援引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表示,司法实践中,省部级高官的案情往往重大、复杂,仅依靠一两个侦查员的力量,难以完成查明犯罪事实这样一个重任。而成立专门的办案组,可以集中或者抽调各类侦查人才,进而达到顺利侦破案件的目的。

《新京报》报导称,令计划是副国级官员,首先在职位上符合上述教授所言的省部级高官范畴,其次,他在中办任职的经历以及所涉及到的“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情节,令计划案应该会有一个专门的办案组。

5月13日,习近平当局通报,前中央统战部部长、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涉嫌受贿、非法获取国家机密,滥用职权一案,近日已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令计划于2014年12月底落马,2015年7月被开除中共党籍、公职,并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

令计划曾历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主任长达10年,培养了大批亲信。港媒曾披露,令计划犯罪事实已侦办结束,其“涉嫌极其严重违纪”据知是中共建政以来论性质属第一大案例,震动中南海。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被称为“新四人帮”,其后台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被提起公诉 涉非法获取机密等3宗罪

    下一篇: 令计划和周永康结盟 传其子为周荒淫而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