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被提起公诉 〝三罪并罚〞是否判死引关注
2016-05-15


据天津检查机关5月13日消息,对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提起公诉,涉嫌罪名是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和滥用职权。北京当局此前在通报令计划被逮捕时曾提到,令计划涉嫌〝违法违纪获取大量核心机密〞,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曾有消息称,太子党体系力促习近平〝处决〞令计划。因此,令计划能否被判处死刑,值得关注。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13日报导,中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统战部长令计划涉嫌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一案,由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令计划利用其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务;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情节严重;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对令计划应当以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父母死亡、亲友或被查或潜逃

据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截止目前,令计划已至少有7名家人或被调查或潜逃:妻子谷丽萍、兄长令政策、么弟令完成、弟媳李平(令完成妻)、妻弟谷源旭、妻弟媳罗芳华、养子令狐剑。

上述7人,官方发布过相关信息的仅2人:令政策、令完成。据悉,令完成携大量机密文件潜逃美国。

据媒体报导,2014年12月令计划被宣布调查时,其妻谷丽萍曾试图潜逃,不过在青岛被捕;同一时段,任职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的谷源旭,以及李平、罗芳华,都被带走调查。

还有一名亲属被曝牵扯到令案,令计划的姐夫、曾任运城市副市长的王健康。2015年9月15日,王健康被免去运城市副市长职务。

令计划被宣布调查3个月后,他的母亲王黎明和父亲令狐野先后于2015年3月20日、3月29日去世。

令计划成立〝西山会〞成员也先后被抓。包括刘铁男、杜善学、金道铭、陈川平等官员都是〝西山会〞的成员。直接涉令案的官员还有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曾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的霍克;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还有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等。

综合统计,牵扯到令计划案的〝亲友帮〞人数至少有16人。

当局称令案性质〝极其恶劣〞

令计划2014年12月22日落马,2015年7月20日被〝双开〞。当局在通报令计划被逮捕时提到,令计划涉嫌〝违法违纪获取大量核心机密〞。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并称令计划案造成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据海外媒体报导,令计划落马前窃取了大量中共核心机密,涉及中共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等诸多方面。眼见大事不妙时,就让他的弟弟令完成带了2700份机密文件逃亡美国,以此作为与北京谈判的筹码。

栗战书力主干掉令计划

据港媒《动向》杂志今年3月号报导,由于令计划案的严重性,中共党内要求对其进行〝严惩〞的呼声日渐强烈,特别是太子党体系力促习近平下决心干掉令计划。其中,栗战书促习干掉令计划的态度最为坚决。

令计划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第二个在职的〝副国级领导人〞,也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第一个被查办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如果令计划被处极刑,他将成为继前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之后,第二个被判处死刑的中共副国级高官。
    来源: 宋文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令计划案如何判?学者:要看令完成的表现

    下一篇: 湖北巡视员跳楼 官员为何频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