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6月启动第二轮军改 解决最敏感问题
2016-05-22


继习近平通过第一轮军改掌控军权后,日前有海外媒体披露,今年6月将启动第二轮军改,重点是要解决军官升迁提拔的机制问题,以防止军队形成团团伙伙、山头派别等最敏感问题。

始于去年底的第一波军改中,习近平撤掉中共军委四总部,并将七大军区一并打散重组为五大战区,实际上真正掌握了军权,但军队盘根错节的〝山头、帮派〞仍然存在。日前,博闻社引述军方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党军将从下个月开始,启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的第二波改革,这次改革重点是要解决军官升迁提拔的机制问题,以防止军队形成团团伙伙、山头派别等最为敏感的问题。

消息人士指,过去军官的提拔任用,主要是由上级主官提名、建议,然后交军队政治部考核。如此一来,提名和建议变成买官卖官的筹码,尤其高级军官的提拔更是如此。事实证明,这样的机制很容易滋长军队的山头,派系,成为军队帮派团伙的温床。

此前,中共军队在徐才厚、郭伯雄掌权时期实行〝双首长〞制度,高级军官晋升一定要经两名军委副主席同意,因此给徐才厚送贿赂的人,一定会同时送礼给郭伯雄。郭徐二人在买官、卖官腐败中堪称〝合作默契〞,要么联手,要么你提拔一个,我提拔一个,轮流坐庄。

据媒体之前的报导,郭伯雄任职中共军委副主席的十年间,许多现任军中要员均受其提拔,以致其子郭正钢曾放出〝全军干部一半以上将领是我家提拔的〞狂言,〝西北狼〞和〝东北虎〞成为军中几乎无人不知的两大帮派。

早在2015年2月,中共中央军委就已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监督的意见》、《军队领导干部秘书管理规定》、《作战部队指挥军官任职资格规定(试行)》等五项制度。军方消息透露,军委出台五项制度规定后,今后军队提拔军官,可能要实行〝换单位提拔锻炼〞的模式,不能在同一个单位提拔等。

一直以来,郭伯雄和徐才厚亦正是借助买官卖官培植了极为惊人的私人势力,也正是借此而敢于将时任军委主席的胡锦涛架空。习近平针对军官升迁问题进行改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避免重蹈军权被架空这个最敏感的问题。

港媒《南华早报》去年3月11日曾经报导,徐才厚和郭伯雄是江泽民的代理人。报导引述一名退休大校说:〝徐和郭是江的人,他们架空了胡锦涛。〞另一名接近中共军事科学院的消息人士披露:〝江继续透过徐和郭,对军方进行干预。〞

《明报》也在去年报导,习近平在2007年最终获得中共各派接受,将接替胡锦涛成〝十八大〞后的总书记,但是习在军中却未获得承认,其军委副主席身份直到十七届五中全会才被增补确认,其中最大的阻力,就来自徐才厚和郭伯雄。

报导称,当时在一个有数人在场的军方半公开场合,徐才厚曾对郭伯雄说:〝让他(指习近平)干5年就滚蛋!〞据指,此话后来传到习近平耳中,习曾经在某个场合表示,〝这就是政治问题了,想不抓都不行。〞
    来源: 韩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3人是习近平的座上宾  〝权威人士〞是他?

    下一篇: 中共304军医院被曝出“内蒙版魏则西”事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