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浪费 美国考虑改变食品过期日期标示
2016-05-22


长久以来,民众在购买食品前,会检查食品上标示的“到期日期”,以确保买到新鲜食品。但由于美国没有一个统一规定,市面上出现了许多标示,造成民众误解,将依旧可食用的食品抛弃。康州联邦参议员布卢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和缅因州联邦众议员平格利(Chellie Pingree)18日提案,统一食品标签将规范有效期限标示,以减少每年高达1,620亿美元的食品浪费。

《赫芬顿邮报》报导,目前美国市面上食品截止日期标签混乱,有“在此日期前出售”(sell by)、“在此日期到期”(expires on)、“在此日期前最好”(best before)及“在此日期前使用”(use by)。结果导致消费者认知混乱,不清楚到底这些日子代表什么,到底是食物过期不能食用,还是食物已经过了最美味的阶段。新的立法将食品日期标示规定成两种:一个告诉民众食品最好吃的时期,另一个标示截止日期,过期不适合食用。

据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调查,由于到期日期混乱,90%的美国人抛弃了依旧可以食用的食品,这种浪费比杂货店、餐馆或食品供应链的任何环节的浪费还多。实际上,美国私人浪费了价值1,620亿美元的食品,这些食品耗去了美国每年供水的25%,同时创造了相当于3,300万辆汽车的温室气体,是“垃圾填埋场最大的垃圾来源”。与此同时,六分之一的美国人面临缺粮问题。

问题如此严重,联邦农业部(USDA)及环境保护局(EPA)去年共同宣布了一项目标,到2030年前,削减50%美国的食品浪费。

如果此次立法成功,将能协助达到减少食品浪费的目标。其实国会自1970年起就持续尝试立法规定食品过期日期标示,但一直没能通过。

当美国人在20世纪搬离农场,并开始向商店购买食品,这让他们开始失去分别食品是否新鲜的能力。美国消费者只得依靠制造商和杂货店告诉他们食品是否新鲜可食,而且要求食品安全认证。在1973年和1975年间,国会提出了10个食品新鲜度及安全日期相关的法案,但由于缺乏足够的支持而未能立法成功。导致美国欠缺统一的过期日期标示规定。例如,牛奶盒上“在此日期前使用”的日期是根据研究消费者认为牛奶味道最好的日期。而罐头食品制造商设定的使用日期远远地早于真正的安全食用日期,以确保消费者不会对罐头食品持疑。

事实上,婴幼儿奶粉是唯一有联邦立法规定“在此日期前使用”(use by)的食品。但是,这个日期只代表营养成分会下降,而不是说过了这个日期奶粉就变坏了。

新提案将“在此日期前使用”(use by)加了两个字成为“在此日期前使用最好”(best if use by ),希望能给消费者传递最清晰的讯息。

虽然只加了两个字,但哈佛大学法学院食品法及政策中心主任雷伯(Emily Broad Leib)认为,对减少食品浪费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
    来源: 毕儒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放话整顿警界 公安部周末紧急开会

    下一篇: 雷洋事件重要新疑点 人死后还打电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