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蔡英文接过的那两块玉玺大有来历
2016-05-23


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9时,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蔡英文宣誓就职,在蔡英文就职宣誓前,首先接过了台湾两块玉玺〝中华民国之玺〞与〝荣典之玺〞。对于这两块玉玺的来历,外界知之甚少。实际上,这两块玉玺当年还是由蒋介石从中国带到台湾的。

上述两块玉玺是中华民国国玺。1928年10月由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制造,分别于1929年10月10日与1931年7月1日启用。但是这两块玉玺各有各的用途。

早在1928年11月2日,在时任中华民国主席蒋介石的授意下,中华民国政府国务会议议决:制玉质国玺,文曰〝中华民国之玺〞,只是由于一时缺乏好玉,决定日后再制作。

后来发生蒋桂战争,陈济棠感激蒋介石知遇之恩,在得知蒋介石急需一颗国玺但是缺少适合印材后,立刻派人去缅甸寻找玉石,终以9500块大洋收购一块上等青翠玉石献给蒋介石。

这块玉石遂交给印铸局局长周仲良,1929年10月9日琢制完成,1929年10月10日启用。玺钮上刻青天白日国徽并系宝蓝色丝穗绶带,重3.2公斤,玺身高4.3公分,连玺钮部分全高为10公分,玺面为13.3公分见方,主要用在外交事务的文件签署。

后来中华民国又制作了一块玉玺〝荣典之玺〞,用羊脂玉制造。当时新疆省政府主席金树仁命令和阗县县长陈继善向民间征求玉材。1930年7月,委由新疆省政府驻南京市代表广禄、张凤水出发献上,由国民政府文官处印铸局负责设计、琢制完成。

〝荣典之玺〞成品重4.3公斤,玺身高4.6公分,连玺钮部分全高为11.1公分,玺面为13.6公分见方,玺钮上刻有青天白日国徽,玺钮边并刻有太阳、龙身、祥云等饰纹,钮上系有宝蓝色丝穗。1931年元旦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亲手受呈,主要是用在颁发勋章和褒扬令。

〝中华民国之玺〞和〝荣典之玺〞后来都被蒋介石带去了台湾。在随后的总统换届交接时,将这两枚国玺以及总统之印暨职章,由立法院院长自前任总统手中接过,然后授与新上任的总统,意味着正式完成政权交接。

2016年5月20日上午9时06分,中华民国第14任总统蔡英文接过〝中华民国国玺〞。接过国玺的同时,也象征台湾最高权力正式交到蔡英文手上。
    来源: 宋文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连爆暴力执法 习近平整顿公安

    下一篇: 盘古会核心圈大曝光 郭文贵背靠两大权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