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连爆暴力执法 习近平整顿公安
2016-05-23


最近,大陆连爆公安暴力执法案件,包括雷洋致死案、西安大学生屁股被打开花案等,其中〝雷洋事件〞更是成为国内外的新闻热点。习近平日前要求公安执法规范化,称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等。评论员对这个问题如何解读呢?请看报导。

最近,大陆连连爆发暴力执法案件。

5月7号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雷洋去机场接机的途中,被该区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并于当晚死亡。事后,警方及官媒极力渲染雷洋涉嫌嫖娼。

在尸检时,雷洋的五位家属发现雷洋全身伤痕,睾丸异常肿大。根据警方提供给央视的监控录影所显示的时间计算,雷洋的所谓涉嫖时间仅有10分钟,这使得外界强烈质疑警方说法。

事件引起全社会哗然。

其实,雷洋案并非个案。5月16号晚,兰州两名大学生因拍摄警察粗暴执法被带到派出所,遭警察连搧耳光,并用警棍把屁股打开花。

5月14号,成都一名哺乳期母亲失窃报案,却遭民警喷辣椒水,几乎失明。

这些事件都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议。

5月20号,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习近平在会议上要求,要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资讯化,保障执法品质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对此,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中共公安系统已经变成了表面披着法律外衣,实际却是真正犯罪的最大黑社会,其危害要比区域性的土匪大得多,老百姓根本没有讨还正义的地方。如今高层正在借助雷洋案,来推动公安系统改革。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雷洋案的发生,中共官媒一改以往的那种中宣部系统禁令,动不动就删帖、维稳这样一种操作,显然是来自于高层,对雷洋这个案子,允许媒体公开的去议论,借助这个案子,来推动公安系统的深化改革。〞

原安徽检查官沈良庆表示,雷洋不反对共产党,他也是一个体制内的普通人,却遭警方随意打死,搞得民怨沸腾,老百姓不满。

原安徽检查官沈良庆:〝出现冤假错案本身,随便把一个人打死,肯定是引起民愤的。我想,除了官官相护或者他要保护警察的工作积极性,除了不得已的考虑,没有一个领导希望出现这种事。〞

沈良庆认为,最近的几桩暴力执法案闹得都很大,官媒甚至是习近平都出来表态试图平息事端。习近平甚至可以借此机会整顿,把公安系统的权力抓到手。

其实,今年2月当局就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相关改革方案。

公安部负责人对如何进一步规范公安执法行为、保证严格公正执法的提问时,承认改革也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公安执法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如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甚至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一些问题。

邢天行表示,在过去20多年中,江泽民和其势力把公安系统变成了最大的犯罪系统,不但不打击犯罪,实际是在维护犯罪。习近平上台后,针对公安系统先后出台了〝有案必立〞、〝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如今又规范公安要严格执法,这是对公安改革的很关键的一步。

邢天行认为,这显示习近平有步骤的要在公安系统打一场〝攻坚战〞,试图把江泽民在公安系统留下来的烂摊子加以改变,把它拉回到真正能够打击犯罪的这样一个正常轨道上来。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真正要想改变公安系统的问题,唯有在没有中共的环境中,才能实现。
 
    来源: 陈汉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庆厅官进京“学习” 一起嫖娼的高官同学都有谁?(图)

    下一篇: 揭秘:蔡英文接过的那两块玉玺大有来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