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上海将有重要人事大调换
2016-05-22

自中共“十八大”习近平开展反腐打虎运动后,江泽民的老巢上海就一直备受瞩目。(网络图片)

自中共“十八大”习近平开展反腐打虎运动后,江泽民的老巢上海就一直备受瞩目。有消息说,习近平打算把上海党政一把手都换掉。被视为江泽民父子的亲信,现任上海市长杨雄,可能被现任浙江省长李强取代。

上海将有重要人事大调换

从去年北戴河会议起,就传出上海政坛将有人事变动的消息。针对江泽民的老巢上海,习近平正在着手肃清“上海帮”的影响力。而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的“上海帮”色彩皆颇为浓厚。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习近平在会上罕见放重话,要“坚决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要推进简政放权等。

据中共官媒《新华视点》报导,习近平在会上罕见放重话,要“坚决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被认为问责上海市政府之意明显。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也表示,“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言外之意就是上海市该管的却不作为。作为江派地方大员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尤其是市长杨雄前景不妙。

5月22日,记者靳尚晶在海外《明镜月刊》上透露,习近平将安排老部下,现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取代上海市长杨雄。

早在中共“两会”召开前夕,2月28日,上海政界人士就曾向《明镜邮报》披露,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可能双双被撤换。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刚于2015年5月升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希,将主政上海,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入京;习近平的另一名浙江旧部、现任中共浙江省长李强或调任上海市市长。

李强是习近平的老部下

据公开资料显示,1959年出生的李强是浙江瑞安人。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02年10月,习近平从福建调任浙江任代省长,11月,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后又兼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4年11月,李强人浙江省委员会秘书长,一年后习近平提拔他进入省委常委。

此外,李强当任浙江省委常委和秘书长这3年间,与习近平密切接触,并成为习近平的好帮手。从媒体的报导上也可以观察到,在这几年中,无论是视察基层,出席会议,李强都紧跟习近平。

消息说,李强接替杨雄还未最后敲定。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担任习办主任。

中共“十八大”后,有报导称,习近平当局要把韩正调离,但江泽民要把韩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

据称,杨雄还是江绵恒的亲信,他曾经在江绵恒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据港媒报导,杨雄曾协助江绵恒打造了一个势力遍布上海的庞大的资本帝国。

去年11月10日,上海“首虎”副市长艾宝俊落马,香港《前哨》披露,艾宝俊是人所共知的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拿下艾宝俊,外界普遍认为是打开了上海反腐的突破口。
    来源: 夏妍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云控制的《南早》 曝习近平与张高丽暗战

    下一篇: 将解决重要问题 传习近平6月开始新动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