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政权失控?西安朝鲜餐厅再曝员工集体出逃
2016-05-23


继今年4月朝鲜驻华人员集体脱北后,金正恩政权再遭重击。韩媒日前报导,又一家朝鲜驻大陆西安餐厅的员工们集体出逃,目前在第三国等待前往韩国。韩国情报部门对此表示,正在确认相关情况。

韩国《中央日报》5月23日引述朝鲜专门媒体New Focus的张镇成(音)代表表示:〝位于中国境内的朝鲜餐厅的3名服务员集体脱北,并于本月20日抵达了东南亚第三国〞。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导亦证实,此次出逃的朝鲜餐厅员工数估计约为2——3人。据悉,这些人员是在朝鲜举行劳动党七大后出逃。

韩联社还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这家出事餐厅可能是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平壤银畔馆〞,不过西安目前有2家同名餐馆,目前尚不知是哪一家。报导并指,西安这2家名叫〝平壤银畔馆〞的朝鲜餐厅,目前都处于正常营业状态。一般朝鲜餐厅内平均有20多名女服务员,若2至3人叛逃,单纯从营业方面讲不会有很大影响。

报导称,消息来源是一名在上海协助某朝鲜餐厅运营的工作人员,他在23日表示,朝鲜餐厅的管理人员向其透露,西安地区的餐厅有2——3名员工出现问题。但对方拒绝进一步透露更详细的具体细节与事件来龙去脉。该工作人员认为,朝鲜管理人员可能是担忧透露过多将影响其他在中国境内的朝鲜餐厅。

报导还表示,韩国情报部门正在对是否有其他朝鲜驻海外餐厅员工出逃的情况进行确认。韩国外交部官员也对此表示,正在确认情况。

此前,位于中国大陆浙江省宁波市一家名为〝柳京〞的朝鲜餐厅13名员工于今年的4月5日晚、6日凌晨离开,经过东南亚某国于7日抵达韩国首尔,这13人中包括1名男性经理和12名女性员工。该餐厅一共有20名朝鲜员工,13人〝脱北〞至韩国,剩下7名员工在事发后回到朝鲜。

该事件引发国际舆论普遍关注,一度对本已深陷制裁危机的金正恩政权造成巨大冲击。据《每日日本》5月21日报导,朝鲜驻海外餐馆服务员4月集体脱北后,朝鲜国家保卫部(秘密警察)为了逃避被追究对餐馆人员〝监督不利〞的责任,在上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报告中,将该事件解释为〝韩国情报人员伙同中国的经纪人引诱并绑架所为〞。

报导称,看过报告的金正恩勃然大怒,不但对保卫部门进行斥责,还下令对韩国方面实施报复。接到该命令的朝鲜国家保卫部,在发出通缉脱北服务人员的同时,向海外派遣了朝鲜史上最大规模的绑架团队,企图将这些人员绑架回朝鲜,必要时就地进行〝解决〞。

据了解,朝鲜驻外餐厅员工是朝鲜的创汇人员,大多出身良好,在朝鲜属于社会的中上层。观察家认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相继发生朝鲜驻华餐厅员工集体出逃事件,说明朝鲜居民对金正恩体制的不安情绪高涨,而金正恩对朝鲜中上层的控制力正在迅速减弱。
    来源: 秦端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界第一隧道将通车 17分钟穿越阿尔卑斯山

    下一篇: 委内瑞拉通膨严重 汉堡一个美金170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