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份中共规范官员经商文件落空的背后
2016-05-28


近期,习当局要求规范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并在上海、北京等5个省市试行。随后官媒透露,从1984年以来,中共发布的涉及禁止官员及其亲属经商的规定有20余份。

有分析认为,这20多份文件没有能彻底执行,大多是江泽民掌权时期。那时江上台后以贪腐治国,官场几乎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自然也没把那些文件当回事。

习当局下规范之前  中共中央曾出台20多份规范官员经商文件

继去年5月上海公布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之后,近日,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四地相继开展试点。

4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规范中共官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会议强调,要按照规范对象范围,从严规范、率先规范、以上率下;要转入常态化管理,等等。

5月20日,北京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北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对官员亲属经商进行全面清理规范。

该规定要求,北京正局级以上官员的配偶无论在北京还是外地,均不可经商办企业。此类官员的子女及子女的配偶,在一定条件下仍可经商。

官媒自称,从1984年至今,中共发布的涉及禁止官员及其亲属经商的规定有20余份。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承认,时隔30多年,再次在五省试点,是因为一段时间以来,“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制度的纠错能力弱。”

如1989年7月27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了有关“制止高干子女经商”的一个决定;1997年2月27日,中共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规定;2008年6月22日中共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该规划称,“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个人从业的有关规定。”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这20多份文件没被执行多少,大多是在江泽民掌权时期。那时江泽民以腐败治国,江不仅自己“闷声发大财”,还纵容中共各级官员贪腐,导致腐败横行。

江泽民以贪腐控制中共官场

在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掌权时期,以“贪腐治国”,整个官场腐败成性,中共官员买官、卖官、索贿、受贿、官商勾结等行为遍地。而国有资源又被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几大权力家族瓜分。

如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在其父掌权时,建立起庞大的“电信王国”,同时还插手几乎所有的上海大项目。江绵恒一直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贪”。他涉及中国近年多起最重大贪腐案──“周正毅案”、“刘金宝案”、“黄菊前秘书王维工案”、中国最大金融丑闻“上海招沽案”等,这些案件都涉天文数字的钱款。

胡锦涛2002年掌权后,2003年2 月,胡曾当面要求全体中纪委委员监督自己。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当时中央政治局和常委会讨论这个问题,都表示要“从自身做起,接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监督,首先是纪委的监督”。

话音还没落,随后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政治局常委却未在被监督之列。胡锦涛的要求怎么会落空?当时究竟发生什么到现在还是谜,但是胡锦涛在执政初期被江泽民架空却是不争的事实。

江此后继续肆无忌惮地以贪腐绑架整个官场,以至于后来整个中国社会形成了一个观念,就是只要当官了就能轻易捞钱,这也是此前中共买官卖官频发的原因。

而整个中共官场习惯于贪腐多年之后,突然要执行习、王的一系列约束自己行为的要求,对那些官员来说,“好日子”没了,又没人真的有所谓的共产主义理想,自然会消极怠工。

习当局反腐直逼江派家族

最近,为防官员家属以经商为名进行利益输送,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接力施压官员“注重家风”。

外界注意到,习当局上述系列动作发生在“巴拿马文件”曝光江派四常委家族离岸公司之后。

据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报导显示,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刘云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政协主席贾庆林等的家人,都有经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行开设离岸公司,多家公司均在香港运营。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父母“卖”到美国后,这些中国姑娘去哪里了?

    下一篇: 山西女贪官落马 曾花3.9亿买公务机享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