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虎”落马仅是前奏曲 传王岐山正在下盘大棋
2016-06-01


时隔40天后,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再次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现身。王岐山此次“隐身”期间,分别有安徽和江苏“两虎”落马。不过有分析指,王的此次隐身不单限于打虎反腐,而是有着更大战略布局。

大陆微信公众号“至诚大兵军事时政评析”5月31日指,王岐山自4月20日出席“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后,就“淡出”了媒体。与历次“隐身”的情况一样,王岐山此次“消失”后,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和江苏常务副省长李云峰落马。不过文章认为,王岐山此次的目的并不仅在于这两只老虎,而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布更大的局。

王岐山历次“神隐” 无一空手

如去年9月24日至26日到福建调研后,王岐山隐身24天。随后的10月福建省长苏树林落马;同月16日,中纪委一次“双开”四个省部级高官: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中共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中共内蒙古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中共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

再如去年11月2日起,王岐山再次“淡出”媒体,但反腐(打虎)的节奏依旧。11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这是上海高官中第一只被打掉的“老虎”。次日,11月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调查。

报导称,此次王岐山的“淡出”好戏还“有的看”,这两虎可能只是个前奏,更大的老虎之后或许很快就被拿下。有外媒分析,称王岐山此次隐身除反腐(打虎)外,还涉及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

中纪委两天五起通报 半月内地方人事大换血

就在王岐山现身北京会议的前几天,中共中纪委网站两天密集通报5位落马官员的消息,他们分别是中共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局长王跃平、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王玉民、中共前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毕华、广西体育局前副局长、巡视员张冬梅、中共广东江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邹家军。

在高官密集落马的同时,10省地方领导班子在半个月内大换血。中央已任免或调任天津、河北、江苏、甘肃、青海、辽宁、云南等各地要员,当中有一半为由中央“空降”地方。

比较典型的是中共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杨逢春“空降”青海,履新青海副省长兼秘书长;原中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空降”担任中共辽宁省委委员兼省纪委书记;5月27日,中共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陈寅升任上海副市长;中共福建省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升任副省长;湖南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任副省长;四川省副省长曲木史哈和甘霖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沐华平获任为重庆市副市长;5月30日,陆媒披露中行副行长朱鹤新将出任四川省副省长,目前已赴成都。

当前距离中共“十九大”人事换班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中共高层早已开始事先的人事布局,调整各大省市领导层组成。北京当局使用的“空降”手段可以打破官员的“近亲繁殖”和“团团伙伙”,而王岐山的重要工作就是为地方人事布局扫清障碍。

 
    来源: 董筱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绯闻缠身”芮成钢再成焦点 幕后推手会是谁?

    下一篇: 时局大逆转?“网红”周小平遇冷视频遭封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