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水太深?5警被立案官媒删帖关评
2016-06-01


北京市检察院今天(6月1日)发布消息称,决定对昌平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涉入雷洋案的邢某某等五人立案侦查。记者发现大部分媒体官方微博都关闭了对该新闻的评论,即使没有关闭评论的也出现大量删帖的现象。

北京检察院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目前完成对“雷洋涉嫌嫖娼被民警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后死亡”线索的初查工作,“认为符合立案侦查条件”,决定交由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立案侦查。

国内各大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消息。但从微博评论中可以发现,大部分媒体官方微博都关闭了评论。少数开放评论的帐号不仅大力删贴,评论中还有不少疑似水军出没。

总体来看,网民反应冷淡,很少有正面评论。除了质疑“如果雷洋不是人大毕业、不是体制内的人,如果此案没被媒体曝光,又会怎样?”之外,大部分都是表示认为最后会抛出几个替罪羊了事,对司法机关失去信心,比如”没有民主,要我相信公正与公平是不现实的!法是你的法,理是你的理!“”我爱中国爱自己的国家,但对党越来越失去信心了。“等等。

独立评论人士“老徐时评”此前在分析此案走势时就曾表示,中共公安系统执法不公、暴力执法问题由来已久,高层投鼠忌器,担心最后会“法办几个当事民警、协警,相关领导追究责任,最高也就会到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个级别“草草了事。

不过,就在北京检察院宣布对邢某某五人立案的同一天,中共公安部网站发消息称,中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郭声琨5月31日在公安部党委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涉警舆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对待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确有执法过错的,“要严格依法处理,决不包庇决不袒护”。公安部并将派出稽查组,对各地公安执法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监督。

这一系列动作被视为很可能是对习近平5月20日的《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回应。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陈思敏认为,习近平20日的最新指示中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这句话说白了就是,习近平已经感觉到,现在的“执法者”们要口碑没口碑,要公信力没公信力,不大力整顿已经不行。

他认为习近平很可能会借此机会,清洗在前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手中彻底失去口碑及公信力的公安系统。

另据报道,雷洋的妻子已控告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与案件相关的警察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孙现身科创大会入常有望 张韩缺席仕途恐增变

    下一篇: “权威人士”发声涉暗战 有人要下台?(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