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分遭枪击与恐袭 或牵动美欧政局
2016-06-18

   

战术部队(SWAT)利用装甲车在夜店外墙炸出一个洞,好让在厕所附近的人质逃脱。(GettyImages)
美国与法国在本周分别发生两起震惊国际社会的血腥恐怖攻击事件。先是周日(612日)凌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一家同志夜总会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另一起则是发生在周一晚间法国一对员警夫妇遭恐怖份子手刃身亡的恐袭事件。


美国佛州奥兰多市市长表示,1名枪手持一周前合法购得火力强大的0.223口径AR-15型步枪闯进当地一家名为Pulse的同志夜店内开枪扫射并挟持人质,造成49人丧生和53人受伤,最后遭警方击毙。凶嫌的身分,是29岁的阿富汗裔公民马丁(Omar Mateen),也是这家同志夜店的常客。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所有受害者都是被枪手杀害,或是有些是在他与警方交火时丧命,过程中至少有1名警员在枪战中受伤。


恐袭抑或枪击 尚无定论


凶手马丁闯入这家夜店后大肆开枪扫射造成重大伤亡,之后与赶到的奥兰多警局(OPD)员警与战术部队(SWAT)展开对峙。马丁随后潜入夜店客人躲藏的厕所,枪战演变成挟持人质的对峙局面。经3个小时的对峙后,战术部队(SWAT)唯恐马丁使用爆裂物造成更大的伤亡,于是实施了「控制引爆」,藉引爆装置发出巨响来转移枪手的注意力后展开攻坚,并利用装甲车在夜店外墙炸出一个洞,好让在厕所附近的人质逃脱。SWAT小组的行动救了至少30人。凶手马丁最后从同一个洞出现,清晨5点和SWAT小组交火,遭到击毙。


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马丁对Pulse夜店的可怕攻击目前虽被列为可能是源自极端伊斯兰意识形态的憎恨同志攻击,但他的前妻、同学和夜店咖现在跳出来说,他们认为马丁是同志,而且从2013年起就开始光顾Pulse


联邦调查局(FBI)发言人班克斯(Danny Banks)在记者会表示,当局已将这起重大枪击案列为恐怖攻击事件调查,并正在追查此案是国内或国际恐怖分子所为,以及枪手是否是单枪匹马出击。


就在这起不幸事件发生后隔天,法国也遭遇一起恐怖份子手刃弑警惨案。


隔日法国遭恐袭 警夫妇丧生


当地时间本周一晚,一名警察局长在自家门口遭到一名激进穆斯林分子袭击被杀,一同遇难的还有他的配偶,只有他们的幼子幸存。总统奥朗德认为这是一起恐袭事件。


这名42岁的警察局长被歹徒在家门口刺死,随后凶手闯进警官家中,挟持屋内警官配偶与3岁幼子与法国警方对峙,并在谈判破裂后遭攻坚的法国特警击毙,但人质中仅有男童存活。法国媒体报导,这名凶手对谈判专家自称是「受ISIS指使战士」,而ISIS的官方新闻台随后也承认犯行,但凶手的切确动机与背景目前仍在调查中。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25岁的凶手Larossi Abballa在刺死警察局长后,还在其蹒跚学步的儿子面前折磨他的配偶,同时在Facebook上进行视频直播。


在和法国突击队僵持3小时候,警方冲进其家里救出男孩,打死Abballa。法国公民Abballa以前就有恐怖主义倾向,并与巴基斯坦「圣战者」有联系。突袭发生之前,AbballaFacebook上发出煽动性言论,并写道:「我不知道我会怎么处理这个男孩。」


遇害的警察局长腹部被多刀刺中,当时没有穿制服。其36岁的配偶是当地警察局的一名秘书,凶手在躲在沙发后面、年仅3岁的儿子面前持刀杀死了这位员警的配偶。法国内政部长称,这次屠杀完全是一个「下贱的恐怖主义行为」。


法国当局在Abbala使用的车辆中发现了一本可兰经、一个头巾及其它两本书。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Francois Molins)说,在Abbala家中还发现了一份其它目标的列表,其中包括员警和记者。


凶手早列恐怖调查对象


据英国BBC报道,住在巴黎西部郊区的Abbala2013年曾经因为试图招募「圣战分子」在巴基斯坦作战,而被判处三年徒刑,其中包括半年的暂停服刑。最近还被列为恐怖调查对象,并据称已经被列入法国的「对国家构成威胁个人」的政府名单中。

Abbala在攻击期间拍摄了长达12分钟的视频,并张贴在Facebook上进行直播,同时还在视频中宣称已在三周前宣誓效忠ISIS。据路透社报导,一个「圣战组织」已对外宣称对这起攻击行动是由他们所策划的。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与法国内政部长伯纳德•卡兹纳夫(Bernard Cazeneuve)本周二上午召开紧急会议后表示,由于意识到潜在的威胁,法国今年已有100多人被逮捕,特别是最近这几周。


奥朗德说,本周一的谋杀事件是一起「无可争辩的恐怖行为」,并警告称,法国正面临着「一起非常大规模的」恐怖威胁。


希拉莉选情受影响 领先幅度下滑


在奥兰多市枪击案之后,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希拉莉领先川普的幅度已成缩小趋势。这项自610日至614日进行的民调,显示希拉莉领先川普的幅度已从11日之前的13个百分点下降至11.6个百分点。


美国总统大选共和党准提名人川普(Donald Trump)抨击,民主党政策导致这起美国有史以来最惨重的枪击案,并重提禁止穆斯林移民美国的政见。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则警告勿将美国穆斯林妖魔化。


这起总计造成49人死亡,53人受伤的夜店枪击惨案,将对美国总统选举造成持续冲击。移民、枪枝暴力和宗教包容性等争议性议题原本就十分对立,这使得本次充满负面尖锐的总统选举更加复杂。至于欧洲方面,也因这次的恐袭事件,加大了强调种族对立的极端主义者的声势。同时也将影响于6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


或助长英国脱欧声势


移民问题是一直是英国民众希望脱欧的一个主要原因。虽然欧盟正紧缩其过去一贯开放的主张,但幅度仍不为英国所认同。欧洲接二连三的恐袭事件,再加上大西洋彼岸的疑似恐袭的枪击案,将更让英国民众加大了对欧盟移民政策的质疑,即便是英国当局内部也都持同样的观点。


根据67日至10日所做的民调结果,有44%的英国人支持留在欧盟,42%的英国人反对,13%的英国人尚未做决定。但13号出炉的最新民调却显示,已有49%的民众赞成离开欧盟,超越赞成留在欧盟的44%


英国人预定623日就是否续留欧盟举行公投,这项公投结果势必会对英国及以外地区的政治、经济、国防及外交带来深远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金正恩遭炸弹客袭击身亡 韩国防部指假消息

    下一篇: 日本人的诚信让人吃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