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自杀成风 活着比死更难
2016-06-18

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近日自杀身亡。(网络图片)

6月12日,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湛江市委原书记刘小华在住处上吊自杀,他是官方公布的自杀身亡级别最高的官员之一。同日,深圳市盐田区保密局局长肖碧波跳桥自杀,肖碧波家属称其身患抑郁症。

刘小华,今年57岁,广东「本土派」官员。曾担任河源市市长、湛江市市委书记等职,在3个月前被免去湛江市市委书记职务,平调为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刘小华调离湛江市,这被广泛的看作是他即将受到调查的信号。刘小华和原广东省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关系密切,在朱明国落马后,官场一直盛传刘小华将被调查的流言。

刘小华、肖碧波之死并非个例,中共十八大之后,官场中非正常死亡的官员激增。2013年,有7名官员自杀;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激增到39人,并且他们大多涉及贪腐。根据陆媒腾讯网公布的数字,2013年至2016年4月,非正常死亡的官员人数超过120人。

曾为多位落马官员做过辩护的中国律师陈有西说,「官员不是怕死才自杀,有比死更难的东西」。官场中流传著一句话,「宁见阎王,莫见老王」,这里的老王指的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官不聊生」之说当前在大陆流行。「官不聊生」并非指官员无法生存,而是指普通的官员福利降低,贪腐的官员难以生存。刘小华自杀,为此话增加了新注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半导体厂大增 恐蹈钢铁覆辙

    下一篇: 中宣部挨批 舆论「看衰」刘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