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破惯例 今年第1期《求是》上未发文
2015-11-19
据大陆官媒披露,习近平未在中共理论刊物《求是》2015年第一期发表文章,打破了以往惯例。令人注意的是,2015年第一期出版一个月前,令计划曾频繁露面,并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文中至少16次引述习近平讲话。但几日后,令计划应声落马。

11月18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发文称,11月以来,已有李克强等9名政治局委员相继在党报发文。在一段时间里中南海高层集中发文,则必是传递重要信号的默契行动。

文章还透露,一般来说,中共高层只会在“两报一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军委委员则常在《解放军报》上发文。相对而言,中共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是发文首选。

理论文章的来源一是约稿、二是投稿,高层发文也是如此。自2002年起,《求是》杂志每年都会在年底前向胡锦涛约稿,他每年也会亲自审定一篇稿件发表在新年第一期《求是》上。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之后,2013年、2014年的第一期《求是》也都刊登了他的署名文章。

也就是说,习近平未在2015年第一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

2014年12月15日,《求是》杂志刊载时任中共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署名文章,谈论民族工作话题,全文至少16次引述习近平讲话。

当天,中共党媒人民网全文转载令计划的这篇署名文章。大陆门户网站网易、财经网等转载时在标题突出“16次引习近平讲话”字样。

从2014年12月5日至15日的十天内,令计划接连三次露面。但仅仅一周之后,2014年12月22日,令计划落马。

今年10月1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透露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人民日报》及《求是》杂志社这两家中共喉舌媒体的巡查结果。

对《求是》杂志社反馈的问题有,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对权力行使缺乏有效监督,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同时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等。

微信公号“时局眼”的文章表示,对《求是》杂志社的反馈中提到“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同时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让人想到令计划落马前一周,《求是》还曾发表他的署名文章。

文章说,《求是》是中央直接主办的党报党刊,在此发文,绝不是件随便的事。据统计,《求是》的作者中,省部级以上高官文章占总量的40%以上,中共领导人的文章约占总量的5%。

“时局眼”的文章还披露,有体制内官员表示,《求是》是大部分高官的“必读书目”,所刊发文章代表着“风向标”,如果能在《求是》上发表文章,也常常被视作一种“肯定”和“政绩”。

据海外中文媒体透露,一些“大老虎”落马前纷纷在党媒上发表文章,亮相“洗白”,反映这些“老虎”与喉舌之间的关系与互动,利用党媒保全自己。

报导说,五中全会前夕,中纪委连番出击指向意识形态系统,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中共喉舌媒体均被中央巡视组抖落一番,而“政治上把关不严”等用词显然属于政治范畴的问题。北京的消息人士指,这是习近平、王岐山要整肃中宣部的标志。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朱镕基秘书儿子齐上 习近平对金融监管重洗牌

    下一篇: 习近平赴APEC出乎意料住这家酒店 幕后涉大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