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 传中共军方近期召回的军人全编入南海舰队
2016-07-13


在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炉前,中国大陆网络上曾热传一份海军退役士兵被召返部队执行任务的信函,引发外界对北京当局可能动用武力解决南海争端的猜想。日前,海外有中文网站爆料称,为应对因南海仲裁可能导致的南海紧张局势,新征召的首批回役军人已全部分配到南海舰队。

据海外博闻社披露,有来自中共军方的消息称,新征召的首批回役军人,在南海仲裁(7月12日)前已全部分配到南海舰队,充实一线舰艇岗位。

据称,这批征召回役的退伍军人主要是原在海军服役的技术兵种,他们回役后无需培训,能马上上岗,可减缓目前海军因不断有新舰艇下水而出现的〝岗多兵不足〞的窘局。

此前,中国大陆的网络上曾热传一份通知书,图片显示,一批海军退役士兵被召返部队执行任务,时间为7月10日至7月22日,通知强调〝依法履行国防义务是国家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扰〞。

一时间,网络舆论中有关当局可能动用武力解决南海争端的说法开始升温。

但7月11日晚间中共军方微博〝@军报记者〞针对海军退役士兵被召回的消息发帖表示,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民兵预备役人员每年都要进行正常训练。特别是海军、火箭军等技术性强的兵种,退伍兵更是重要的预备兵力来源。他们经过短期返岗集训后即能熟练操纵舰艇装备。

军方媒体在回应的同时,还贴出一张往年退役军人告别部队前手持〝若有战,必召回〞纸牌拍摄的照片。

军方消息指,近年新军舰下水服役较多,以一条军舰须配备士兵250名计,三大舰队每年新添或更新的军舰,就需要增加逾千名士官和列兵。而每位军人服役期仅3年,新征兵员追不上退役比率,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需要这些退役士官回去继续服役一段时间,而服役年限由当事人与所在部队商定。

几乎就在上述召回军人的通知函在网络上曝光的同时,中共军方在南海进行了实兵实弹对抗演习。

值得注意的是,7月12日16时30分许,在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论出炉前半小时,中共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公开发布消息称,海军日前在南海开展的演训活动,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做出的例行性安排,旨在提高海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同时,杨宇军也代表中共军方针对南海仲裁案表态称,〝不论仲裁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

对此,有海外中文媒体分析称,中共军方选在这个时间点由国防部发布回应性消息,是为了降低外界对军事力量使用的过度反应,避免出现中方将动用武力解决南海争端的猜测。
    来源: 欣然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临近  苏荣等高官被密集起诉

    下一篇: 南海仲裁前夜 传习近平对高级将领下达严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