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前夜 传习近平对高级将领下达严令
2016-07-13


南海仲裁结果出台以后,海内外对南海局势未来发展众说纷纭。有海外传媒称,以习近平为主导的最高层对仲裁案提前已有预案,相关举措正在陆续推行,而习近平本人更在仲裁前夕面对众多高级将领下达严禁擅自开火的严厉命令。

南海仲裁的结果目前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巨大舆论潮,海内外对南海是否会出现紧张局势升级有各种不同的解读分析。日前,据博闻社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称,自从2013年1月菲律宾正式向海牙仲裁法院提告以来,中方有关部门就南海问题已经召开了多次内部会议,其中习近平以中央军委主席身份主持召开的军方高层会议,更是多达数十场。

报导说,尽管外界有传闻称中方有开战准备,但高层经研判认为,〝战争是最糟糕的选项〞,当前国际环境下的战争代价对谁都会非常高昂,无论中美、中菲及涉南海任何一方都明白这一点。

消息透露,尽管习近平对军队下达了保卫南海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命令,但在南海仲裁宣布的前夜,习近平还是针对核心幕僚和高级将领们下达了一道严厉的命令:没有习近平本人亲自下令,谁也不能擅自放一枪一炮。

报导并指,在此前举行的多次研讨会议中,习近平明确要求外交、国际关系及国际法学智库,包括军方相关研究机构,制定一份周密的南海国家战略发展方案。据称,该方案已经几易其稿,最终已获最高层确认,而习近平本人对这份南海战略方案〝十分满意〞。

消息人士指,中南海当局已经做出判断,尽管美方支持此次仲裁,但美方并不希望中美之间真枪真炮爆发冲突。因此,南海局势虽然表面看去紧张,但目前并无战事,有关部门也将按部就班开始实施被称为〝南海国家战略〞的方案。

报导还披露了这份〝南海战略〞的部分内容:1、上海,大连,广州,武汉等造舰基地要根据战略需要,加快军工生产。

2、征新兵,召老兵应该成为海军的〝新常态〞。

3、南海填海造岛不停,黄岩岛的建设要按原定计划进行。这些岛礁都要按战备要求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和建设。〝事实拥有〞南海主权至关重要。

4、尽快规划南海新开发岛屿的观光旅游业,修建道路和酒店等配套设施;民航班机应该反复试飞,以便尽快落实商业航班计划。

5、南海造岛之后,应考虑南海〝造人〞战略。〝南海移民〞计划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6、要考虑在南沙设立新的行政区域,并做好相应的地方配套,如学校、医院和文体休闲设施。以做到对南沙的有效和实际控制。

外媒有分析认为,此次仲裁案的结果,实质仅是一场〝法律战〞,不仅无助于解决南海争议,反而可能令涉事各方陷入更复杂的局面,彼此之间可能还会围绕岛礁主权及海域划界上演无止境的口水战和各种争端。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敏感时刻 传中共军方近期召回的军人全编入南海舰队

    下一篇: 中菲有默契?南海仲裁中被忽略一个重要细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