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有默契?南海仲裁中被忽略一个重要细节
2016-07-13


倍受关注的中菲〝南海仲裁〞,7月12日由荷兰海牙国际仲裁法院做出裁决。在各界关注中国〝九段线〞不具法律效力的裁决结果时,港媒发现了一个被忽略的重要细节,那就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微妙反应,似乎与中方有着某种默契。

菲总统罕见沉默两天

外界发现,仲裁结果公布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连续两天没有回应这项裁决。港媒对此评论认为,如果换作前任总统阿基诺三世,面对菲律宾的胜诉,相信早已出来发声,并且会〝举国庆祝〞。

但是面对这次裁决,菲律宾官方异常低调,仅外交部长对这次裁决做出回应:〝菲律宾强烈表示对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尊重,这个里程碑式的决定能够为解决南中国海争端提供帮助。我们的专家正在慎重、全面地解读有关裁决。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各方采取克制、清醒的态度〞。

华人血统

港媒东网7月14日评论认为,菲律宾官方的上述表现,可能缘于菲律宾新一届政府领导层有着浓厚的华裔色彩。因此,在对华态度上,表现的相对友好也不足为奇。

据了解,杜特尔特有华人血统,其外祖母是华人,他与菲律宾的华人亦关系密切,而且他身边全权打点事务的重要亲信都是华人。

中菲之间的背后协议

菲新任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6月30日上任,而将中方告到国际法庭的则是上届政府。

有消息称,在杜特尔特竞选总统时,中方早已给予不少帮助。而且杜特尔特在竞选总统时就曾承诺,只要中方愿替菲律宾修建铁路,他任内就绝口不提南海争议。

据悉,今年6月下旬,杜特尔杜与菲律宾商界人士会面时透露,中共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告知,北京愿在两年内替菲律宾修建一条从马尼拉到克拉克的铁路。在南海仲裁结果出炉之前的7月7日,赵鉴华前往菲律宾总统府,拜会了杜特尔特。

东网对此评论认为,杜特尔特迄今仍没有回应南海仲裁结果,似乎是遵守了他不提南海争议的承诺。

争端背后的默契

评论认为,面对南海仲裁的结果,中方的反应亦异常温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回应有关裁决时,除了重申中方不接受裁决结果的一贯立场外,也表明中方〝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文章分析,习近平的温和回应与杜特尔特的不回应,似乎有着几分默契。未来中菲双方相信将越走越近,南海问题不再是两国的〝火头〞。

但是评论也认为,南海紧张的局势并不会因此而缓和,未来美国必然会利用仲裁结果,质疑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声明,不断派出战机、军舰接近中方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以此试探北京的底线。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海仲裁前夜 传习近平对高级将领下达严令

    下一篇: 北戴河会议流出三大传言 高层紧锣密鼓准备厮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