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南海仲裁或埋下导火索 各方心知肚明
2016-07-12


7月12日,荷兰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就南海争议做出最终裁决,否定了中方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提出的〝九段线〞主张,引发各界聚焦。有港媒分析称,南海仲裁案的结果丝毫不出人意料,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可能埋下的是一根导致更大冲突的导火索。

南海仲裁的裁决称,中国在南海的领海主张没有法律依据;南沙群岛的所有海上地物,均属礁岩,而非岛屿;中国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干扰渔业活动,违反国际法,侵犯他国权益。

在此之前,北京的外交部官员及官媒开足马力,连篇累牍批驳菲律宾的挑衅、搅局,乃至直言南海仲裁结果不过是〝废纸一张〞。仲裁结果公布后,北京又重复了早前〝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四不〞立场。

香港《东网》分析认为,实际上对这一仲裁结果,各方都是心知肚明,对仲裁可能造成的后果、未来的影响、应对的手段,也都基本拟定腹案。

结果出炉当天,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称: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案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但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评论称,以现时习近平的性格作风来看,对判决不承认,不接受,将依然按照计划填海造岛,海军增建航母,巡逻日常化,以加强对南海的实际控制。海军三大舰队最近在南海举行的军事演习,就说明中方对南海的形势有着充分的估计。

评论还说,南海仲裁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可能更加刺激中方在南海加紧实质化的军事管控与利益扩充。中菲双方都按照对己有利的标准来行事,但双方的标准却是截然相反的。这无疑为今后南海局势埋下了巨大的隐患。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南海仲裁是废纸一张,也是一根导火索。

另外,早前有海外华文媒体称,习近平要求军队〝做好一切准备〞,且全军进入二级戒备,南部战区则进入一级戒备,海军南海舰队、火箭军和空军进入〝战前状态〞,战略核潜艇部队进入一级戒备。

不过,中共官媒对此给予了否认。而外界也注意到,北京否认这项南海仲裁裁决的同时也重申,尊重与维护航行和飞越领空自由,以及准备持续透过与具直接关联的国家对话,解决争议。

南海海域面积约350万平方公里,分布着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大群岛,是沟通印度洋与太平洋,连结亚洲、澳洲与美洲的海上枢纽。南海是东盟各国和欧、美、日、韩等国的海上航运生命线,也是中国大陆的远洋贸易咽喉与经济生命线,战略地位重要。
    来源: 蓝铭浩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梁振英涉贪  疑干预廉署调查引关注

    下一篇: 外媒:南海不会开战  一原因让北京克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