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刘云山做检查后李长春认错 啥信号?
2016-07-17

据香港《动向》杂志7月号报导,曾主管文宣系统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日前在中共高层的“生活会”上承认,他在任职期间负有大的责任、大的过失,甚至是有“较严重渎职”。这是继其继任者、现在主管文宣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做检查后,又一不寻常的动向。

同样还是《争鸣》杂志的6月号披露,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为首的5位中共政治局委员,曾联署弹劾刘云山,要求审议、解决其“非正常组织活动”以及“渎职”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迫于压力,刘云山分别在今年3月政治局常委会组织生活会上,以及4月下旬的政治局组织生活会上做了“自我检查”,但却矢口否认自己有政治野心,否认自己在中共党内搞派系活动等等,只是将问题归纳到个人思想素质与工作能力差等,这样的“检查”被指有狡辩之嫌。据报,去年,刘云山就因诸多错误行为,在政治局常委会上遭到炮轰。

自习近平十八大上台以来,作为江派站在前台的重要代表之一的刘云山就一直阳奉阴违、两面三刀,不守中共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并伺机给习近平搅局。仅以近一年来的具体体现为例:一、2015年北京9月3日阅兵之日时,刘趁习近平接待外宾之际,擅自改动习的安排,强行将江泽民、胡锦涛的站位安排在习近平的身边。

二、在阅兵筹备相关工作中有意无意制造难题,对习近平的部署进行搅局。

三、刘云山曾擅自安排江派多名退休常委拟在中共中央机关杂志《求是》上发表文章,在被中办主任栗战书发现上报到政治局常委会后,被取消。

四、一再“高级黑”习近平。除了今年央视的“佯颂阴损”的春晚外,刘还借习近平2月19日调研三大官媒之际,通过央视打出的标语和肉麻的诗歌,再次“黑”了习近平一把。

五、借香港艺人何韵诗、台湾艺人戴立忍,挑起大陆和台湾对立,激起民愤。

六、突然撤换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主编等,在敏感的北戴河会议召开前挑起事端。

对于如何遵守中共的政治规矩和纪律,习近平曾提出了“五个必须”,其中三点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

而从刘云山的所为看,显然没有做到这三点,反而经常与习近平的中共中央唱反调,且几次超越权限办事。这样的刘云山显然只能是掣肘习近平,而其被迫做检查应该被视作习对其的敲打,也是其靠山江泽民势微的折射。

再看看同样受江泽民提拔并追随其的李长春,也是劣迹斑斑。早在其在河南任一把手时,就被河南省原省纪委四位委员控告至中共中央政治局、人大常委会、中纪委乃至最高法院,原因是其严重渎职,通过发展所谓的“血浆经济”,造成数十万人感染艾滋病并使疫情蔓延,一万多人得不到治疗或复发而死。

不知李长春承认的在任职期间负有大的责任、大的过失,甚至是有“较严重渎职”指的是其在河南期间,还是在中央主管文宣期间。但毫无疑问,李长春此时“低头”认错,而不再借出游传递政治信息,应是大势使然。

在习近平抓捕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要员并在各个领域清洗官场后,在习近平一再释放“反腐没有铁帽子王”、“没有太上皇”后,在王岐山要求众多在职、退休的政治局委员申报家属财产等情况后,尤其是江泽民、曾庆红被软禁的消息传出后,尚未落马的江派大员都意识到了危险正在迫近,都不得不寻求自保。李长春的认错姿态就是为求自保的方式,而这反映的同样是江派的溃不成军和江泽民已是瓮中之鳖。

刘云山检讨、李长春认错就能避免他们被查的命运吗?别的先不说,两大家族攫取巨额利益就够中纪委立案的。李长春的女儿李彤被曝利用私募基金发财自肥,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在金融领域、在矿产领域同样赚了不少,他还是去年大陆股灾的幕后推手。此外,刘云山父子皆名列周、薄政变名单上。

在笔者看来,习近平若想如其所言,将反腐进行到底,并真正推行自己的设想,实现依法治国,不扫除文宣系统上的掣肘是万万不行的,刘云山、李长春这两只“拦路虎”则是必须清除。从近期习近平对刘云山的文宣口的清剿以及有意架空其权力看,习大概是在寻找合适时机解决解决这个掣肘。而刘的检讨和李的认错,从某个角度上也说明,他们的处境已经不太妙了。没有人可以担保他们不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他们主管的央视宣布的下一只“虎”。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率反间谍小组查江派机构

    下一篇: 重磅: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出现 习会让谁做主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